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解密金黄色葡萄球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专电 “金黄色葡萄球菌(以下简称“金葡菌”)是一种常见细菌,吃了污染少量金葡菌的食品会闹肚子,但对人体的影响比较轻,也不用听到金黄色葡萄球菌就害怕。”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贺祥日前表示。

  近期,思念、三全等速冻水饺相继被检出含有金葡菌,不少地方的超市相继将其产品下架,一时间消费者谈之色变。

  金葡菌不可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ICMSF)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梅介绍说,金葡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如空气、土壤,是一种常见的微生物。人和动物是主要的病菌携带者,大约50%以上健康个体的鼻腔、咽喉、头发和表皮中都带有这种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东秀珠也表示,金葡菌哪里都有,人的脸上长疖子了也会有。

  王贺祥说:“西餐中未煎熟的牛排和生鱼片中也含有金葡菌,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金葡菌分子会吸附在食品上,这个很难避免。而且如果生鱼片保存不当,金葡菌还会滋生。”

  刘秀梅表示,金葡菌主要的致病因素是由金葡菌产生的葡萄球菌肠毒素,毒素的产生和菌量的多少有关,国际公认产生葡萄球菌肠毒素的菌量浓度在100000个/g以上。金葡菌肠毒素中毒可使人产生剧烈的恶心、呕吐,同时伴有上腹部绞痛、腹泻。严重者可导致虚脱、肠痉挛和严重失水。但病程较短,1-2天内可恢复,预后一般良好。

  据王贺祥介绍,金葡菌的营养细胞壁非常薄,在80℃的开水中煮5到10分钟就死了。一般煮熟了的冷冻食品中,金葡菌肯定死了,根本不用担心。

  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采用国际通用方案

  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集意见稿,将原来“不得检出”金葡菌改为“1000-10000”的范围,标准是不是放松了呢?刘秀梅说,按照国际通用的采样方案(即“n、c、m、M”),对金葡菌规定了可接受(m)和不可接受(M)的菌数值,同时规定了采样的数量(n)和允许检出可接受菌数的样品件数(c)。

  以速冻面米制品中对生制产品中金葡菌的规定为例,“n=5,c=1,m=1000CFU/g,M=10000CFU/g”,就是首先必须采集同批产品5件进行检验,而不能只抽检1件。

  刘秀梅表示,就速冻面米制品而言,可能的污染途径一是由原料肉在切割加工过程中带入,二是由带菌的食品操作人员污染了食品。速冻面米制品企业需根据各自生产的食品种类、原料来源和质量、生产规模和条件、手工或机械加工、灭菌处理、包装和储运等不同环节的监测,确定控制危害的关键点,包括对生产环境、食品接触面、操作人员的体检和卫生行为等,都应加以控制。

  另外,物流、销售场所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点。安全标准中对这类产品的储运提出了冷链要求,贮存、销售必须控制在-18℃以下,运输过程的最高温度不得高于-12℃。

  如何选购速冻食品

  据了解,速冻生制面米制品是以小麦粉、大米、杂粮等谷物为主要原料,或同时配以肉、禽、蛋、水产品、蔬菜、多种配料为馅料,经加工成型、速冻而成的食品。生产过程没有熟制步骤,因而有可能因原料带入少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这和家庭做饭过程中通过生菜、生肉也会带入少量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样的。只要经过高温烹煮,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直接危害。

  刘秀梅建议消费者,无论在大型或小型超市购买速冻食品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速冻食品是否存放在正常运转的冷冻冰柜中。二是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包装破损和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三是在超市购买食品时,应最后选购速冻食品,并在最短时间内带回家,到家后立刻放入冰箱冷冻室。四是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文字说明,无论生制品或熟制品,都一定按标签的要求煮(蒸)熟后再食用。五是保留好销售小票和外包装,一旦发生问题可及时溯源,妥善处理。

热词:

  • 金葡菌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细菌门
  • 三全
  • 湾仔码头
  • 食品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