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手网赴美IPO折戟 倒闭潮中各CEO忙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能解决很多问题,但却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将“快”字作为座右铭的拉手网CEO吴波,虽以最快的速度赴美上市,却一波三折,原定于本月14日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没能如期敲响纳斯达克的开市钟。

  据媒体报道,目前拉手网继续“缄默”,只暗示IPO计划并未取消,只是延后。但是在外界看来,此次拉手网IPO已经失败,而且给目前国内近乎进入寒冬的团购行业雪上加霜。

  虽然拉手网IPO失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遭遇其竞争对手举报其财务造假,加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因为今年太多的概念股财务丑闻事件,于16日批准了更加严格的反向收购公司的上市规则。可以说拉手网是“撞到了枪口上”。

  但实际上,团购行业自身的弱势是最根本的原因,因为此前被更多竞争对手举报的360最后依然成功上市。有消息称拉手网目前累计亏损4.74亿元,而且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盈利的前景依然不明。

  有业界人士比喻:没有盈利前景的行业,和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一样,都是耍流氓。

  在团购鼻祖美国Groupon公司已经成功上市的情况下,拉手网没能冲刺成功,也让国内其他网购公司不由兔死狐悲,当然场面话还是要说的。美团网CEO王兴说,Groupon上市意味着团购这一模式是可以成功的。而满座网CEO冯晓海则表示,拉手网上市成功与否对于满座一点影响都没有。

  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团购行业,寒气逼人。甚至已经有人认为这是21世纪头十年最大的泡沫。

  其实早在今年8月,团购行业的几家大公司已经抛出了团购冬天的说法。糯米网CEO沈博阳说,“如果没有新的注资,年底前将会有目前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倒闭,而最终能活下来的不会超过5家”。

  曾几何时,在Groupon公司运作数月之后即宣布盈利的诱惑下,2010年,国内团购企业跟风而起,由几家猛增至上千家。据团购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国团购网数量达到历史高点5472家,平均每日新增团购网站7.13家。

  数量一多,鱼龙混杂,手段混乱,疯狂烧钱,广告恶战,乱挖墙角……满座网CEO冯晓海说,之前大家都在冲击交易额,疯狂建站,后来又大批裁撤员工和站点。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5000多家的团购网站最后超过95%的都会倒下。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团购消费观察报告》显示,目前已有754家团购网站无法打开或者转型,其中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9%,另有5%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

  调查显示,目前团购业平均毛利率只有8%-10%,没有一家网站实现盈利。

  即使目前情况不错的聚划算,其负责人也坦言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淘宝网(微博)这一优质平台。

  美团网CEO王兴直言,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形势已大不如前。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也认为,拉手如果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即便成功IPO也很难改善目前团购企业的生存状况,因为“钱还是会烧完的”。

  团购行业,将会团灭吗?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说,即使团购有冬天,“冬天也只是资本的冬天、运营不善者的冬天,对于有所准备的企业,敌人的冬天反而是自己发展的春天”,他表示行业网站即将开始出现洗牌的拐点。满座网CEO冯晓海则说,谁能够率先在明年底之前实现盈利非常重要,不能全指望融资活着。

  团购行业,储粮过冬吧。

热词:

  • 拉手网
  • CEO
  • IPO
  • 团购网
  • Groupon
  • 财务造假
  • 储粮
  • 证券交易委员会
  • 网购
  • 场面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