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军:要积极扶持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在第五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上指出:我们要积极扶持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提升,为制造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内外环境。

  他说,年初以来,不少中小制造业企业陷入资金困局,而金融机构采取“一刀切”的措施严重束缚了广大中小制造业的手脚,不仅信贷规模被严重压缩,而且资金利息也有大幅提高,融资环境严重恶化。在人民币大幅升值,欧美债务危机造成欧美购买力下降,出口下滑的情况下又遇到了资金压力,让中小制造业提前进入漫长的冬季。这样的环境不仅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反而令制造业企业“雪上加霜”。一些地方政府在急功近利的情况下热衷于土地财政,对房地产等过热行业偏爱有加,对制造业热情锐减,造成接近二三成的制造业从实体经济转向房地产业。

  为此,罗军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在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期,地方政府应充分借助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的机会,下大力气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帮助中小企业度过转型难关。特别是在资金、技术、土地资源供应、税收减免、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加扶持。第二、宏观调控要充分考虑实体经济的正常资金需求。愈加严厉的宏观调控,本意是要有效遏制房地产等过热行业的疯狂行为,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但是,是采取“一大切”的政策做法,恶化了制造业的生成环境。在信贷政策上,应该对房地产等过热行业采取与实体经济相区别的信贷体系,确保制造业企业正常的资金流动。第三、制造业企业要专注于行业本身和企业自身实际,力求做深做精。千万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抽逃流动资金或将资金挪入房地差等热门行业或者放给民间借贷公司做高利贷使用,而打乱固有的生产格局,从而将主业拖入泥潭。百年企业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专一”。第四、新兴产业还需要培育和引导,但不是全面开花的时候,避免一窝蜂地盲目上项目,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因此,我们要做好科学规划,正确引导。传统产业并没有走到尽头,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不完全属于淘汰落后产业,在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而我国工业化整体水平还很落后,现阶段还不宜过早淘汰传统产业。第五、要关注全球新一轮产业大转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经济一直没有恢复,欧洲经济也每况日下,加之当前愈演愈烈的欧美债务危机蔓延,将对欧美企业带来严重打击。未来几年,将有大量的欧美中小制造业企业,日本企业将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转移。

热词:

  • 制造业企业
  • 扶持
  • 实体经济
  • 欧洲经济
  • 2008年
  • 房地产业
  • 劳动密集型产业
  • 资金利息
  • 信贷规模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