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教育部前副部长:我国创新人才是艰苦蹦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创新人才是美国的教育制度大批地有计划地培养的,而我们的这些创新人才是在当前的教育制度下艰苦地蹦出来的。”昨天,第11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揭晓活动上,该活动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前副部长韦钰感慨地说。

  韦钰在发言中说,当造就“不普通的孩子”的历程变成“普通的孩子”都可享有的教育历程时,我们才能建成一个创新型的国家。

  韦钰谈到一个遗憾,就是多年来,一直希望西部及贫困地区能出现获奖的孩子,可惜没有。而且听评委说,差距越来越大。目前能参与这个项目的,还是少数学生。

  她还提到,明年将是最后一届获奖学生有机会保送名校。“当时很困难,是我争取来的,那时我就想,运动员都可以特招,为什么有研究特长的学生不可以?但现在特长生造假又太厉害了。”韦钰坦言。

  “为什么我们11年来一直执着地在做这件事。”韦钰希望能对11年来获奖孩子的历程做些研究和分析,看看“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怎么能做得更好”, 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施展才能,“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

  昨天,3名高中生从全国6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及5万元奖金。评委会主任王乃彦院士介绍,今年的科研成果水平、参赛者的科学素质相比往届都有提高。

  ■获奖者感言

  科研并没那么“高不可攀”

  “不是将来一定要做科学家,但这个过程中学到的科研、创新精神,无论做什么都很重要。”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姜江昨天获奖时说。

  姜江是3名“明天小小科学家”中唯一的女生,另两名男生分别是清华附中的唐岱维、华东师大二附中的方鑫。姜江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担任学生会副主席、辩论社副社长,兴趣爱好广泛。她这次参赛的项目是“再生水紫外消毒后病原菌复活特性及分子机制研究”,直面水资源短缺问题。

  “我们每个人小时候可能都会想,长大后要做科学家,但后来会觉得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远”,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的她,在过去一年做科研项目的经历中发现,“只要有兴趣,肯努力,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为这个社会做一点贡献”。

  为了给再生水找到一种更好的消毒途径,她通过实验,观察紫外线消毒后病原菌的复活特点,从而为更有效的消毒提供支持。“这个过程影响的不只是我一个人,我周围的同学之前都觉得科学家好厉害,做科研很难,自从我参加项目后,他们会发现,科研其实并不那么难,还能为社会提供好的建议”。

热词:

  • 明天小小科学家
  • 创新人才
  • 韦钰
  • 教育部
  •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 创新精神
  • 再生水
  • 教育制度
  • 病原菌
  • 特长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