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酝酿入世后"新黄金十年" 对外开放"新政"12月前后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鄂德峰昨日在入世十周年有关工作和活动安排发布会上透露,为了对下一步的对外开放做出进一步的战略安排,商务部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制定新时期对外开放指导性文件,目前已完成初稿,将于12月前后正式发布。尽管商务部并未透露文件所涉及的领域,但业内人士透露,文件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强在国际社会话语权等方面进行战略部署。

  鄂德峰表示,“入世之初对一些比较敏感的产业,比如金融、汽车、农业、保险、化工、电信等行业存在很多担忧,十年来有没有出现狼来了的情况?我们结合实践经验和研究发现,这些产业超出当初的想象,发展得很好。虽然也有一些问题,但是当初担心‘狼来了’的局面并没有出现。这些产业不仅在国内发展得很好,而且走出国门。现在不是我们谈‘与狼共舞’,而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谈‘与龙共舞’”。

  对于指导性文件的具体内容和政策,鄂德峰透露,指导性文件目前还处在研究制定阶段,主要是作为方向性的文件,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企业发展,推进在当前国际化形势下企业不仅在国内发展得好,还要“走去出”等方面都将会涉及。

  事实上,在年初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新时期对外开放战略的主题演讲中就曾表示,将更加重视“走出去”,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平衡发展。“预计未来5-10年,中国将逐步实现资本‘进’和‘出’的基本平衡。”

  据统计,2010年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57亿美元。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2010年为590亿美元,同吸引外资规模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

  除了加快企业“走出去”,一些行业和领域的进一步开放也将成为未来对外开放的战略之一。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沿海、内陆、沿边开放,扩大消费品市场的金融、物流、医疗等服务业对外开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性文件是建立在各部门相关研究之上形成的方案,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强在国际社会话语权等方面进行战略部署。在贸易方面,服务贸易方面除了对外资向流通领域的金融、物流等行业进行引导之外,还应当向生产性服务业进行引导来培养新的竞争优势。此外,在货物贸易方面,将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化方向发展。”

热词:

  • 商务部部长
  • 新时期
  • 生产性服务业
  • 黄金十年
  • 走出去
  • 引进来
  • 物流
  • 国际社会
  • 2010年
  • 外贸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