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成就、挑战、转变——入世十年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厦门9月10日电(记者罗宇凡、王希、胡苏)买到越来越便宜的汽车,享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品牌的服务,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制造”的产品……对于普通人而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间的切身体会大多来自身边这些点滴的变化。不过对于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言,入市10年带来的收获与思考远不止这些。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五届投洽会上,各国政要、经济学家、企业领袖围绕中国入市10年的变化畅所欲言。

  成就: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在国际贸易、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与国际成员一起取得了共赢的发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入世10年来,中国进口规模增长5.2倍,跃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0年,货物贸易进口接近1.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十分之一。中国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十年来,中国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建立起了符合规则要求的经济贸易体制。

  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按照承诺逐步削减关税水平,关税平均水平从加入前的15.3%降低到2009年的9.8%,其中,农产品平均关税为15.2%,工业品平均关税为8.9%。

  在服务贸易领域,在按世贸组织规则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经开放了100个,涉及银行、保险、电信、分销、会计、教育等重要服务部门,为外国服务提供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准入机会。

  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完成了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使其与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以及其他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规则相一致。

  10年间,中国已建立符合世贸组织要求的法律体系,清理了3000多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对贸易体制和政策进行了全面的调整,使中国的对外经贸体系与世贸组织的规则相一致,中国的贸易体制和环境更加稳定,更具可预见性。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德赫·尤姆凯拉看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经济上的主要收益包括:对外经济关系的稳定性;更加稳固和更加快速的经济改革;基于效率与创新的长期增长。

  而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贸易和投资促进处一等参赞安杰伊·贝俊嘉则认为,中国入世10年,随着相关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不仅为贸易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也帮助中国不断提高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

热词:

  •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出口
  • 核心技术之争
  • 虚实
  • 世界工厂
  • 硬实力
  • 贸易、增长与世界事务
  •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
  • 贸易摩擦
  • 第十五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