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近4年来首降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闫立良

  央行11月21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总额为254869.31亿元,而9月末为255118.23亿元,新增外汇占款净减少248.92亿元。这是新增外汇占款2008年1月份至今3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

  专家分析指出,下半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波动幅度的加大,说明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着很多大的不确定性,由此全球跨境资金流动也相应的愈加复杂和充满着不确定性。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在10月份出现负增长,即是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直观反应。此外,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萎靡等因素也是国际资本流出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说明货币政策微调确已具备了条件,流动性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增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已经打开。”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但存款准备金率何时下调,还要看后续新增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

  另有专业人士认为,央行可能首先对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公式相关参数进行调整。为惩罚某些信贷投放过快的银行,央行于今年实施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

  去年至今年6月份,央行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这一指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上调,央行解释主要是为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新增外汇占款波动较大: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一度高达4079亿元,创出今年迄今为止月度外汇占款增量的高点;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曾从7月份的2195.64亿元大幅增加至3769.4亿元,但9月份的新增额降至2472.63亿元;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直接将为负248.92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员刘忠渤认为,之前市场预期10月份外汇占款低一些很正常,但这次不能解释的部分很大了,毕竟贸易和FDI还是正的。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中国贸易顺差170.33亿美元,同比收窄36.5%,但比9月份的145.1亿美元有所增加。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34亿美元,同比增长8.75%,较9月7.88%的同比增幅有所增加。

  央行上周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热词:

  • 外汇占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货币政策
  • 上调存款
  • 负增长
  • 系统性风险
  • 高点
  • 波动幅度
  • 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