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增火电装机规模同比下降 中东部供应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公布了《2011年1-10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简要分析》认为,新增装机规模超过上年同期,但火电新开工规模及在建规模同比继续减小;东中部地区装机增速持续低于发用电量增速,未来供应能力比较严峻;水电出力连续5个月负增长,水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十一五”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跨区送电量增速明显回升,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持续负增长。

  分析指出,1-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89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7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今年各季用电量增速基本在12.3%-11.9%之间波动,总体处于平稳增长的范围,是2007年以来各季增长最平稳的一年。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环比明显减少带动全社会用电量环比减少,轻工业用电量增速继续明显低于重工业增速,制造业日均月度用电量规模有所回落,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继续保持高位。1-10月份,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合计127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

  尽管第三季度以来基建新增装机规模高于上年同期,但火电新开工和在建规模继续缩小,火电装机容量增速持续偏低,东部大部分省份装机增长缓慢。1-10月份,全国新开工发电装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322万千瓦,其中火电新开工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443万千瓦,同比下降49.4%。10月底,火电在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2122万千瓦,同比下降24.9%。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设备容量以及火电设备容量同比分别增长10.5%和9.1%,分别低于1-10月份发电量和火电发电量增速1.8和5.2个百分点,电力装机供应能力增长已经持续低于发电出力增长,对未来电力供需平衡造成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地区装机容量增长情况呈现较大差异,东中部大部分省份装机增长缓慢,明显低于电力消费增速,未来电力供需平衡将逐渐受到此因素影响。

  水电出力继续同比下降也将加大电力供需矛盾,设备利用小时为“十一五”以来同期最低水平。4月份以来,全国主要河流来水总体偏枯,5、7、8、9、10月份水电发电量分别同比下降2.9%、11.2%、14.9%、20.2%和15.2%。南方、华中、华东部分水电装机容量比较大的省份水电发电量下降尤为明显,且冬季水电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分析同时指出,1-10月份,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334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电源、电网工程建设分别完成投资2760亿元和25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14.4%。在电源完成投资中,水电、核电同比分别增长25.8%和26.2%,火电、风电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4.0%,风电投资下降主要是部分风电大省投资有所减少。

热词:

  • 火电
  • 装机规模
  • 增速
  • 水电
  • 同比增长
  • 同比分别增长
  • 发电出力
  • 供应能力
  • 跨区送电
  • 全社会用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