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入股美的集团 整体上市可以更“美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8日晚,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的电器”,000527.SZ)与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A”,000418.SZ)公告称,美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美的控股”),现持有美的集团84%的股权。美的控股拟将其中12.18%和3.12%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天津融睿投资顾问合伙企业(下称“融睿”)以及天津鼎晖嘉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鼎晖”)。

  何享健也有个“上市梦”

  “美的集团近两年来一直在酝酿推进大小家电整合、企业整体上市事宜,此番引进资深PE,意味着其开始为未来上市扫清障碍。”产经观察专家洪世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表示,此番引入战略投资者,只是为了加强公司治理能力,与整体上市无关。但美的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一直有要整体上市的计划,“美的集团目前已形成多个产品、多个品牌的成熟运营和资源整合。”

  美的机电集团旗下的安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得物流”)2009年冲刺IPO,由于其与美的集团存在关联交易,IPO申请没有过会。但目前,安得物流是美的集团重点投资的领域,总投资规模将超过50亿元。同时,美的日用家电集团的小家电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美的集团去年总体营收过千亿,日用家电业务就贡献了300亿元,是目前国内小家电中规模最大的企业。

  过去两年,为了扶持日电、地产等业务的投资,美的集团曾多次发行短期融资券。目前美的集团旗下共有四大二级产业集团,拥有美的电器、小天鹅A、威灵控股(0382.HK)三家上市公司。美的集团中,日用家电、物流和地产等规模近400亿元的产业还没有完成上市。

  洪世斌认为,美的集团目前是想通过出售部分股权获得资金为其房地产以及其他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但是如果美的集团要谋求整体上市,必须将地产剥离。目前,房价已经出现下降趋势,买房子的人少了,买家电的必然受影响。因此,美的集团本次引入PE是为未来美的集团整体上市扫清障碍。”

  整体上市或选在香港

  洪世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何享健将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的权杖交给年轻的方洪波,就表示美的集团完成了去家族化的重要一步。“何享健本人多年来一直强调他本人不反对家族企业,但美的不做家族企业。美的是最早引入和放手交权职业经理人的企业,同时也一直在积极引进有影响力的财务投资者。”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李宏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股权转让的融睿,其实际控制人是工商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而另一个转让对象是基金规模达55亿美元的鼎晖。这两个“资本大鳄”的进入有望促进美的集团再上一层楼。

  一名不愿具名的券商资深研究员认为,美的集团整体上市的地点不排除会是在香港,路径则有两种,第一是旗下的美的电器和小天鹅A先退市,再将集团的资产整体进行打包上市;第二,将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和小天鹅A合并,再采取反向注入资产的方式实现上市。“我个人认为美的集团整体上市不会有什么障碍,因为他们资产比较优良,产权归属明晰,加之其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一直有所推进,问题不会很大。”

热词:

  • 美的集团
  • 美的
  • 美的电器
  • 整体上市
  • PE
  • 鼎晖
  • 中国经济周刊
  • 物流
  • 财务投资者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