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启动交叉开店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今年7月以来家电行业内销的下滑趋势,在产业链上下游都对2012年的行业前景感到悲观的时候,黄光裕家族重新掌控的电器连锁巨头国美电器却再次抛出了一个在外界看来有些疯狂的扩张计划。

  11月21日,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告诉本报记者,在刚刚结束的国美年度经营会议上,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透露了未来5年再造一个国美的扩张计划。根据规划,对于一些在内部排名靠前的分公司2012年可以进行跨区域的开店扩张,而全国范围内则将重新启动永乐、大中的跨区域扩张。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美电器自2006年和2007年先后并购永乐、大中后第一次重新启动这两个子品牌的跨区域扩张。之前,国美电器的全国性品牌只剩下国美一个。

  此外,鉴于2012年的行业衰退将是供应商和渠道整合的时期,国美电器也将重新启动对区域性电器连锁的并购计划。

  交叉开店

  “虽然国美电器内部对于这一计划也有争议,但是从总部到分公司大多还是赞成这一计划。综合利弊考虑,虽然可能会造成内部竞争和重复投资,但是从抢占市场来看这一计划是关键的,而且是国美电器有了一个成熟的扩张的模板。”高集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国美电器走出去跨省开店的分公司都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分公司。以广州国美为例,从年初至今已经新开门店33家,全年销售收入有望能同比增长15%至83亿元,而利润则同比增长30%超过3亿元。而广州国美将要进入的湖南省其分公司则相对较弱。

  记者了解到,国美在湖南只有23家门店,在湖南市场除了本土的通程电器依然是市场的领先者外,经过两年扩张的湖南苏宁的门店数量也超过了国美。让强大的分公司到相对落后的区域开店是王俊洲抛出的交叉开店计划的出发点。

  高集群透露,广州国美2012年将组建全新的团队到湖南,并在广州周边的东莞、佛山等地新开20家永乐门店。深圳国美则可能到广州开设永乐门店,而北京大中、上海永乐、天津国美等国美优秀的分公司都将到周边相对落后的省份进行扩张。

  在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和运营经验的广州国美进入后,湖南国美与广州国美主导的湖南永乐的竞争将必然发生,

  而广州国美在湖南将新建自己的物流体系,这可能会造成重复投资。对此,高集群表示,“公司鼓励的是不内部竞争,如果依赖湖南国美的物流和售后体系,那么就无法做到独立竞争。由于国美都是采取第三方物流,所以投资规模不会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这次重新启动永乐和大中的跨区域扩张,也是黄光裕家族重新控制国美后的突破。据了解,在被国美并购前,永乐曾通过多次并购在40多个城市进行了布局,但是后来除上海外的永乐门店大多关闭或转换为国美门店;而大中之前在河北、云南等地也有扩张,但是国美并购后也基本关闭。

  扩张模板

  对于今年年底将拥有1700家门店的国美电器来说,2011年是在结束股权内战后扩张最为迅速的一年。但是在家电内销市场面临萎缩的情况下,外界普遍担心国美更大的扩张会产生更多的低效门店,并恶化本来已经非常紧张的零供关系。

  高集群表示,“家电市场的调整是必然的,但是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机会,特别是三四级市场原有的供应商主导的家电零售渠道也将发生变化。今年下半年,很多家电厂商的自有渠道在压力下已经开始分化,有些品牌的专卖店开始关闭。”

  据了解,在广州国美今年新开的33家门店中,60%位于广州周边的增城、花都、三元里等郊区市场,据悉,国美电器在这些市场已经改变了在一级市场的拓展模式,一方面打通了物流和供应链,让索尼、夏普等在三四级市场没有营销机构的品牌可以通过一级市场的渠道,由国美物流配送到郊区的2000平米的门店中。这些门店国美电器将以自有导购员为主,这样也可以节省供应商的人力和物流成本。

  高集群表示,“国美电器已经探索出在三四级市场的拓展模式,这让国美电器新的扩张计划有了基础。目前,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在国内电器销售市场占有率约20%,竞争对手由于成本上升和利润下降发生的变化将给国美带来机会,而供应商在自有渠道扩张遇阻后也将重新回到电器连锁渠道中来。”

  此外,由于市场恶化很多供应商库存压力变大,也将使国美的大规模定制产品这一高利润的模式获得机会,这也是国美电器抛出激进的扩张计划的原因。

  但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国美这一扩张计划是个双刃剑。如果顺利可以对苏宁等竞争对手造成很大压力,但如果内耗加剧同时供应商反对的话,则可能面临夭折的危险。而永乐和大中品牌的全国化后,国美也将面临三个品牌如何差异化竞争的问题。”

热词:

  • 国美电器
  • 通程电器
  • 广州国美
  • 电器连锁
  • 黄光裕
  • 一级市场
  • 天津国美
  • 物流配送
  • 大规模定制
  • 渠道整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