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发明人预测中国2027年超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金砖国家”一词发明人吉姆·奥尼尔最近在他出版的新书中,预测中国在2027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西方低迷经济相比,中国飞快的发展速度和令西方惊叹的内部市场消费能力,成为中国夺冠的重要因素。不过,英国学者凯利·布朗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类似的预测同以往一样只会“昙花一现”,不过,研究中国的经济不能只看国内生产总值,还要看人口资源、生产成本资源、城乡趋同化建设等中国实际情况。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引述奥尼尔在新书《成长地图:金砖四国的经济机遇》中的观点说,“金砖四国”已经不再是“新兴经济体”这么简单,而是早就得以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面对“金砖集团”就要在经济实力上压过“七国集团”,奥尼尔认为西方世界应当重新考虑是不是应当摒弃“世界经济一出问题,就组织七国集团来商量解决”的老套路。

  奥尼尔说,过去10年,他一直在关注这些国家的发展,中国的变化显然是最大的。“从2001年算起,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翻了4倍,从1.5万亿美元变成了6万亿美元。”奥尼尔说,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有人说“金砖四国”就要完了,在当时连他自己都感到担心。但事实证明,外界是多虑了。他说,中国除了经济发展增幅依旧不减之外,过去10年令西方羡慕的内部市场消费实力也是关键。从2001年到2011年,中国的内部市场消费已经达到1.5万亿美元,而这已经几乎相当于英国的经济产值了。

  2003年,奥尼尔在高盛的同事多米尼克·威尔森以及罗帕·帕鲁瑟曼曾经在名为《和金砖四国一同畅想:走向2050》的书中预言,中国在2039年就会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在这次的新书中,奥尼尔认为中国赶上美国不需等那么久了,他认为到2027年这一切就将会实现,如果中国经济发展比预计更快,或许不用等到2027年。

热词:

  • 金砖
  • 发明人
  • 中国的变化
  • 超美
  • 奥尼尔
  • 环球时报
  • 七国集团
  • 经济学家
  • 金砖四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