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增持未能护航 中环股份遇24亿资金缺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4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关于撤回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请示》一周后,投资者才在上市公司公告中看到撤销增发的消息。中环股份(002129)迟来的公告折射出公司推进增发的坎坷路径。此前中环股份大股东的增持显然没能起到护航增发的作用,未来公司将不得不独自面对单晶硅扩张留下的24亿元资金缺口。

  大股东护航失利

  根据中环股份21日的公告,由于公司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与保荐机构于2011年11月14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关于撤回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请示》,此申请于2011年11月17日获批。

  此前,中环股份计划定向增发6000-10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4亿元向全资子公司天津市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再由环欧公司以其中的23亿元向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增资,着重发展中环光伏的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二期项目及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二期扩能项目。作为中环股份大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承诺认购此次增发股的10%-20%。

  虽然该增发预案在今年4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但单晶硅价格的持续下行,让中环股份增发募投项目的前景顿蒙阴影。于是近期中环集团的增持被市场广泛理解为护航增发的行为。根据公告,中环集团于11月11日-14日增持中环股份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7%。以中环股份11日-14日的成交均价计算,中环集团此次增持共计斥资近800万元,但中环股份的增发最终未能成行。

  资金压力陡增

  高达24亿元的增发募资计划流产,让中环股份的单晶硅项目扩产计划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根据中环股份计划,此前的三大募投项目共计需要投资33.8亿元,除24亿元由增发募集而来外,其余资金由项目实施单位自筹资金解决。而实际上,近一年来,中环股份一直通过各种渠道筹措扩产资金。

  今年1月底,公司向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贷款3亿元,贷款期限一年,贷款利率为同期基准利率上浮5%。5月中旬,中环光伏向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转让其自身拥有所有权的固定资产,并以其为租赁物租回使用,中环光伏获得1.88亿元的融资租赁贷款,租赁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8月底,中环光伏又向中铁租赁有限公司转让其自身拥有所有权的固定资产,并以其为租赁物租回使用,中环光伏获得2亿元的融资租赁资金,租赁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9月底,中环光伏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呼和浩特金桥支行申请8000万元流动贷款授信,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另外还向中信银行呼和浩特锡林南路支行申请8000万元综合授信,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中环股份为前述贷款提供担保。

  截至9月底,中环股份已累计对外担保11.32亿元,占2010年末公司净资产的73.78%。而从中环股份的中报来看,公司绝大多数的对外担保都是为中环光伏提供的。如今增发失利,上市公司在未来将面对更大的资金压力。

热词:

  • 大股东
  • 股东大会审议
  • 中环电子
  • 资金压力
  • 锡林南路
  • 贷款基准利率
  • 单晶硅
  • 增发股
  • 对外担保
  • 非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