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河生物IPO外部股东引争议 女老总18岁入股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报稿刻意隐瞒研究员的国有事业单位-“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

  本周三,证监会将审核内蒙古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据了解,金河生物如顺利上市,股价有望达到27元,50名自然人股东将一夜致富。记者调查获悉,这些股东多数为非员工外部股东,其中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研究员(教授)郑应华靠国有事业单位与金河生物合作关系,私人投资20万元,现持10.0309万股,申报稿对此只字不提,有违规之嫌。

  形形色色的外部股东

  金河生物科技住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主业为产销饲用金霉素及动物保健品,拟在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2723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0892万股。实际控制人为59岁的董事长王东晓及其家族关联自然人路牡丹、路漫漫、王志军和王晓英。

  2007年7月,金河生物增资,引进43名自然人,有部分企业家和管理者,如1982年出生的北京渊天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渊等,也有卢志升等四名“退休”的自然人,还有高进强等两名“自由职业者”,甚至还有“赋闲在家”的解远芳等。

  金河生物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58元,发行后全年摊薄到0.87元,按中小板平均市盈率31倍计算,上市后股价将达27元左右。

  研究员单位被刻意隐瞒

  2007年7月增资入股时,金河生物同时引进了自然人郑应华,当时郑应华出资20万元,如今持有10.0309万股,市价有望达271万元。申报稿称,郑应华为(微博)“北京医药研究所研究员”。

  昨天,记者调查获悉,北京医药研究所全称应为“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申报稿有意少了“生物”两个字。资料显示,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为卫生部直属的、以生物医药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研究所,郑应华所在的微生物工程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发成功了马杜霉素、莫能菌素、盐霉素、黄霉素等项目。

  其实,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与金河生物早有合作关系。2008年,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与金河生物前身金河集团就合作了内蒙古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金河生物副总经理刘运添,学委会主任就是北京生物医药研究所副所长郑应华。然而,招股书申报稿对合作事项只字不提。有投行人士认为,郑应华利用国有事业单位与金河生物的合作之便而私人入股,有违规之嫌。

  18岁的女老总有假?

  在金河生物引进的股东中,除了郑应华外,还有一些特殊的股东。如现年23岁的明群,持有10.0309万股。申报稿显示,明群1988年9月出生,女性,呼和浩特市人,系呼和浩特市鹏程煤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这意味着在2007年7月,花20万元入股金河生物时,明群只有18岁又10个月。作为一般的同龄人几乎都还在念书,明群却能随手拿出20万元进行股权投资,可谓不一斑。

  然而不一斑的还有明群的身份。呼和浩特市煤炭行业协会网站显示,呼和浩特市鹏程煤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营煤炭购销业务,但总经理却为刘英俊。昨天,记者致电刘英俊的手机,但没有接听,呼和浩特市煤炭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刘英俊应该是总经理。(重庆商报)

热词:

  • 生物
  • 生物发酵
  • IPO
  • 岁入股
  • 生物医药
  • 生物科技
  • 自由职业者
  • 退休
  • 煤业有限公司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