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岸显示产业闪耀高交会 平板显示巨头纷亮绝招争订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支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当今这些最热门产业的“硬货”,当数平板显示产业。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平板显示产业成为本届高交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正吸引国际平板显示产业聚集高交会。值得一提的是,大陆与台湾平板显示产业在本届高交会牵手合作,大批企业带来“绝活”期望签下采购订单。

  两岸平板显示产业互补

  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在高交会上实现了亲密牵手。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交流大会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签订双边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业、采购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说,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促进工作组,并与台湾平板显示业界展开了八项战略合作,大陆彩电厂商先后多次赴台采购液晶面板,去年采购量达2000多万片,金额达50多亿美元,今年预计采购3000万片。

  “大陆与台湾在平板显示领域优势互补。”白为民说,台湾在材料、设备、面板等平板显示产业链上游具备优势,而大陆的整机制造业非常成熟,目前正在大力发展面板产业,因此两岸在很多方面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双方可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同制定相应的标准。

  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合作,是市场的需要。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理事长彭双浪说,台湾平板显示产业链是相对完善,但却缺乏市场,希望两岸在更多产业领域进行合作。

  参展商使出浑身解数争订单

  液晶原材料,新一代偏光片、触摸屏中高端技术……高交会光电平板显示展位于会展中心3号馆,很多平板显示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在此亮出了绝招,使出浑身解数争采购订单。

  “这是公司最新研发的TFT型液晶,每克价值几十美元,俗称‘液体黄金’。”一家河北显示材料企业在高交会上展出了最新的液晶材料,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说,每年都会带着新品来高交会找客户,目前深圳业务量占到该公司全年销售业务的7成。

  深圳本土企业实力强大。深圳一家光电科技公司在展会上展出了国内首条宽幅TFT型偏光片生产线顺利投产的信息,打破了国内中、大尺寸TFT偏光片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偏光片600万平方米。而“盛波光电”展示了其最新技术——大尺寸的偏光片产品应用,该企业今年的大尺寸偏光片线也将投产。

  光电平板显示企业巨头,纷纷展示最新技术。奇美、中电熊猫、元太还纷纷亮出了新产品,吸引着众多眼球。

热词:

  • 平板显示
  • 面板产业
  • 产业互补
  • 显示材料
  • 高交会
  • 产业聚集
  • 产业合作
  • 偏光片
  • 产业领域
  • 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