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未成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民众收入低消费意愿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今年一至三季度,最终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旧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在投资需求难以长期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人们对消费需求寄予了厚望。而今年的消费增长并没有显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火爆局面。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鹏作出独家观察。

  在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数据中,比起固定资产投资,消费仍然没有充当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王鹏认为,我国经济虽然出口拉动的动力减弱,但是依然还要严重依靠投资拉动,这距离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要求还差很远。

  王鹏:从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数据来看,扣除价格因素的GDP实际增长是9.4%,消费增长11.3%,与GDP增速接近,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达到了16.9%,远高于经济增速和消费增速,而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了66%,消费只有40.8%,这说明我国国民收入的2/3都用来投资了,我国经济虽然出口拉动的动力减弱,但是依然还要严重依靠投资拉动,这距离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要求还差很远。

  我国国民收入的三分之二都用来投资了,那消费市场的问题出在哪儿? 王鹏认为,一方面,我国居民的实际收入偏低;另一方面,民众消费意愿降低。

  王鹏: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居民的实际收入偏低,虽然国家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和所得税的起征标准,但是普通居民工资的涨幅依然有限,再加上房价过高,通胀水平一直居高临下,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收入的增加,使居民的实际收入、实际购买力增长缓慢。另一方面,医疗、养老、教育的福利政策还没有普及或力度不够,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老百姓不得不增加预防性储蓄,这也就降低了民众消费的意愿。

  怎么样才能提振消费市场,提高居民的购买力呢?王鹏作出以下解析。

  王鹏:要提振消费首先要继续增加民众的收入水平,提高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除了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减税以外,还应发挥我国的工会组织在民企和外企的作用,增加劳方对资方的议价能力;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应该让工资收入跟物价有联动的关系,要保证工资的涨幅超过物价的涨幅,保障居民的实际收入的增加。

  第二,继续提高民众的福利水平,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工薪阶层是上有老下有小,背负了极大的养老、医疗和教育的成本,只有提高了这些方面的福利水平,才能让老百姓免除后顾之忧,敢于消费。

  第三,要抗通胀,因为通胀不仅蚕食了民众的劳动收入,也影响了民众的资产所得,面对高物价老百姓存钱不甘心、花钱不舍得,所以这既影响了收入又抑制了消费。

热词:

  • 经济增长
  • 王鹏
  • 固定资产投资
  • 引擎
  • 通胀
  • 民众
  • 消费需求
  • GDP
  • 福利水平
  • 天下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