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钢铁工业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7日印发《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了“十二五”期间钢铁工业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布局、资源保障等主要目标。当下,中国钢铁工业既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又面临资源价格高涨,需求增速趋缓、环境压力增大的挑战,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提升质量效益,初步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规划》指出,我国钢铁品种质量亟待升级。据了解,我国钢材产品实物质量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只有约30%可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仍呈较快增长,1-9月平均日产粗钢192.58万吨。

  但与此同时,钢铁行业的利润却没有大幅度增长。据统计,今年1-9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2.99%,远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若扣除矿山、自发电、投资收益和包钢稀土盈利等非主业因素,1-9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率只有1.5%。

  “中国钢铁业从上世纪末已经连续10年位居世界首位,尤其是2000年后,钢铁产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在递增,但产量的辉煌掩盖不了钢铁业内在的危机。”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告诉记者,《规划》既对2015年的钢铁消费量作了宏观预测,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进一步指出,钢铁行业亟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质量效益。

  规划指出,要全面推进钢材品种、质量和标准的提升,加大高强钢筋的推广应用,发展关键钢材品种,促进特钢品质全面升级。

  “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波动运行,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往年钢铁市场‘金九银十’的市场反而出现大跌,表面上看是外在危机和资金流动难等问题,实质上还在于自身原因,就是供大于求的矛盾集中体现。”侯志芸说,这种情况将会迫使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市场竞争力。

  专家表示,“十二五”时期,钢企要将产品升级放在首位,档次和稳定性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同时,既要做强钢铁主业,又要积极向钢铁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建立并完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

  改善产业布局 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规划》表示,我国钢铁工业布局调整进展缓慢,“北重南轻”的布局长期未能改善。并指出未来要优化产业布局,抑制产能过剩地区的盲目扩张,建成湛江、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北钢南运”问题。

  “这个产业布局是服务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战略。”侯志芸说,我国形成“北重南轻”的钢铁布局有历史原因,一般钢企靠沿海布局,运输成本较低,加上有一定的运输半径,这次要“建成湛江、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将彻底改变东南沿海钢材供需矛盾,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发展。

热词:

  • 规划
  • 中国钢铁工业
  • 中国钢铁业
  • 铁矿石进口
  • 铁矿石资源
  • 我国铁矿石
  • 高强钢筋
  • 铁矿石供应
  • 钢材品种
  • 钢铁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