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超级委员会”治不了政治顽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齐紫剑)对美债危机外溢效应心有余悸,全球密切关注美国国会削减赤字特别委员会的谈判结果。然而,委员会却于21日宣布,其减赤努力以失败告终。它清楚显示,即使这样一个“超级委员会”,也医治不了美国政治决策低效、利益左右政治责任的顽疾。

  “超级委员会”凸显经济艰难时刻,美国政治制度难用有效的决策应对危机。一如共和党参议员斯诺所指出,“在国会坚定走向不幸的低效中,这代表了又一个令人遗憾的里程碑”,“这幅功能紊乱的画面告诉美国人,他们的政府不能为克服主要挑战提出方法”。

  决策低效浮出水面,深水处是美国政治运作中的利益推手。“超级委员会”曾被寄予厚望,被称为“改变美国财政运行方向、创造更好就业环境的黄金机会”。它也被赋予“超级广泛”的权力,并且如果委员会多数成员达成方案,众参两院必须不作修改地进行投票。与此同时,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脆弱时刻,其重要经济决策对世界影响不言而喻。但即便如此,“超级委员会”的多重责任很大程度上仍让渡于利益影响。

  委员会分歧核心在于:共和党反对增税,尤其是对最富有的美国人增税,而如果不增税,民主党就不肯在削减联邦养老金和医疗补助方面过多让步。分歧不仅是核心价值的差别,更反映了背后不同利益集团发挥作用。委员会工作的三个月间,不同力量不停角力。比如,反对增税者在国会推动“代言团体”行动,70多名共和党议员发出公开信,要求委员会不要采纳任何增税提议。在美国大选不断升温的时刻,为争取自身选民支持,反映在“超级委员会”的较量更加激烈。美联储前副主席里夫林深刻指出:立场迥异利益团体的影响和大选前两党毫不相让的政治氛围,是“超级委员会”失败的重要原因。

  金融危机后,从被称为“大萧条”以来最严厉金融监管措施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一再妥协,到美债危机两党争斗,直至“占领华尔街”活动反对资本与政治联姻,政治中的利益指向不断显现。“超级委员会”没有摆脱两党“双输”的结局,与其说输给了对手,不如说输给美国的政治顽疾。

  “超级委员会”迎来结局之际,它的一些成员在电视上相互指责对手。这是人们似曾相识的一幕:国内无法决策时,指责对方;自身增长乏力时,到别国寻“替罪羊”。从近期美国参议院通过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法案,到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等人不负责任的对华贸易鼓噪,本质都是缺少责任自省。

  对于“超级委员会”的黯然谢幕,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指出,这表明“华盛顿在治理国家方面的无力”。也许,美国政界当前需要思考的不只是减赤法案,更是出了问题的决策机制和自己的责任。

热词:

  • 超级委员会
  • 政治联姻
  • 政治责任
  • 替罪羊
  • 大萧条
  • 双输
  • 增税
  • 多德-弗兰克法案
  • 美联储
  • 对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