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飞鹤“感染门”引发奶源安全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飞鹤乳业刚走出“对赌门”不久,又陷“感染门”,负面消息似乎总不肯放过飞鹤的牧场。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飞鹤乳业下属子公司黑龙江省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殖公司)出现布鲁氏杆菌,几十名工人、600余头奶牛陆续染病。飞鹤奶源的安全问题迅速引起各方关注,尽管飞鹤乳业和甘南县畜牧兽医局均对此进行否认,消费者仍呼吁彻查真相。

  员工爆病牛产奶丑闻

  报道称,据多位职工证实,“牛得病了之后还在正常产奶,牛奶还拉到北厂(飞鹤甘南乳业公司)生产线上生产奶制品”。不过,养殖公司公开否认这一说法,并表示,“牧场的全部奶牛健康状况良好。”遭受感染的员工表示,诊断结果出来后,养殖场并没有及时为工人治疗,态度也非常刁蛮,只是发了些口服药,吃药后效果并不明显。

  有员工反映,2010年10月左右,在养殖场奶牛被查出得了布病后,他和其他员工开始为奶牛接种布鲁氏杆菌活菌疫苗。他认为,奶牛得了病之后,才被接种布鲁氏杆菌活菌疫苗,“奶牛是肯定得了病的。”

  飞鹤坚称奶源安全

  “所有的奶源都是安全的。”飞鹤乳业与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联合对外联络处工作人员表示,有关媒体对于飞鹤职工感染布鲁氏杆菌的报道,是个别员工与牧场之间的劳资纠纷而产生的。

  据介绍,今年10月曾有联合调查组对飞鹤的工厂、奶牛进行了一系列检验,最后发布的结果是,飞鹤的奶源是安全的,乳制品质量是可靠的。该工作人员强调,“可以说每一头牛都是健康的,没有问题的。”

  同时,飞鹤回应称,相关报道“系由于个别员工与牧场之间的劳资纠纷而产生”。针对本次劳资纠纷,飞鹤牧业联合飞鹤乳业成立了“牧场患病员工妥善处置小组”,负责纠纷后续事宜。目前,处置小组已与患病员工沟通。同时,齐齐哈尔市卫生局牵头相关专家,与患病员工就治疗问题进行了沟通。另外,处置小组还将逐步落实赔偿事宜。此纠纷处理有结果之后,会及时与媒体沟通发布。

  畜牧局检疫未见异常

  涉事牧场所在地甘南县畜牧兽医局随即发布了一份“关于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人感染布病”调查报告:“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份,牧场分阶段主动对全牛群进行了布病免疫,在免疫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有11名员工感染布病,对于此病国家有明确的规定及治疗程序,公司积极安排员工进行治疗,但因员工要求赔偿一事双方未达成最终协议,所以导致此事件的发生。”

  报告还公布,2010年9月份,在国家常规要求的“两病”检疫中,抽检全部2843头泌乳牛,为发现异常;2011年10月进行全群检疫,检疫头数7494,检疫结果未见异常。

  报告中特别说明,在积极处理事件的同时,甘南牧场也请齐齐哈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所产鲜奶进行检测,均为合格产品。

热词:

  • 飞鹤
  • 奶牛
  • 布病
  • 慢性期
  • 布鲁氏
  • 2010年
  • 感染门
  • 甘南县
  • 检疫
  • 急性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