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三年亏掉千亿元再逼高电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研究院宋雪莲|执笔



  电“越发越亏”,火电如今已是电企最头疼的业务。电企人士透露,国资委日前已就电力央企巨亏问题调研。又一轮电价上调呼声响起。

  三年亏掉千亿元

  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8月,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5%(火电业务为1.5%),是各主要上下游行业中最低的。

  1—6月,全国水电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6.7%;核电企业利润总额64亿元,同比下降22.9%,增速由正转负;火电企业利润总额87亿元,同比下降48.3%,亏损继续扩大。

  1—8月,火电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连续8个月负增长。

  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大面积亏损。华电集团火电业务2008—2010年累计亏损额高达125亿元。亏损已达30亿元的大唐集团,火电亏损额或达70多亿元。

  2008—2010年,仅五大电企火电累计亏损额就达到602.57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火电企业,三年深陷亏损泥潭的火电行业亏损可能达到上千亿元。

  电价:上调还是改革

  尽管业务亏损得一塌糊涂,但从电力结构看,无论是装机容量还是发电量,目前火电发电占比均高达70%~80%。

  在火电发电成本中,煤炭占到总成本70%左右。7亿吨左右的全国重点电煤合同量,是各电力集团骨干电厂维持基本电力生产的煤炭保障。而在合同煤与市场煤价差拉大的情况下,合同兑现率呈现下降趋势。发电集团的合同电煤兑现率在30%~50%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全国重点电煤合同实际交易量仅在4亿吨左右,全国约有15亿吨左右的电煤需要从市场上采购。

  与此同时,煤炭价格已是9年前的7倍。2002年,中国煤炭实际平均价约为150元/吨,而截至目前,7000大卡的标煤价格每吨已超千元,广东地区的标准煤价格更是达到了1226元/吨。

  与煤价翻倍上涨不同的是,自2002年中国电力工业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改革”以来,一直都是政府定价。2004年实行“煤电联动”,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电价却只做过几次调整,且上涨幅度不超过40%。

  “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性矛盾正日益突出。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已经严重影响行业生产和发展。电企纷纷收购煤矿,甚至亲自经营煤炭业务,以填补发电造成的亏空。一些核准的项目电企不开工,已经在建的项目也推迟投产。

  电价改革不到位,致使“电荒—上调电价—煤价跟涨—电荒”恶性循环。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现在煤电已经市场化了,但电网公司挡在中间,火电企业都要将电卖给电网公司,供需无法对接,必须要建立起电力市场交易机制。”

热词:

  • 火电
  • 电价改革
  • 电价上调
  • 电网公司
  • 上调电价
  • 电荒
  • 中电投
  • 电煤
  • 电力市场
  • 厂网分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