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星宝集团老板失踪 35亿元债务压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9日开始,池万明(上海星宝集团老板)的电话就开始无人接听,又失踪了。”11月19日,江苏债权人吴亮(化名)说起向星宝追债,面带一些绝望。

  之所以说“又失踪”,是因为在温州老板跑路潮的国庆期间,作为温商的池万明也曾出走罗马尼亚,10月8日被瑞安政府劝回。“回来不到二十天,现在又找不到人了,我们江苏债权人多方核实,通过浙江省政府人士了解到池万明在瑞安政府那边。”吴亮称。

  “此前,来自于温州周边、上海、江苏90多个星宝的债权人在上海碰头,当时在场登记的民间债权总额已达25亿元。这还不包括星宝集团的银行借贷,银行借款我们初步了解有10多亿。”江苏一小贷公司总经理陈锋(化名)称,该公司在池万明处尚有一千多万债权。

  而池万明的再次失踪,让星宝集团成为借债“重灾区”,江苏的债权人们更加惴惴不安,陷入了跨省追债的惶恐。

  “文质彬彬”的借债人

  “25亿民间借贷以4分利息计算,池万明光利息每个月大概都要1个亿。”

  吴亮称,因为前期合作较好,就把钱都给了他。

  事实上,吴亮对池万明的还债能力也深信不疑。池万明拥有瑞安上海商会执行会长等多个头衔,星宝集团旗下企业还成为世博会中国馆的参建单位。同时,今年3月的某个温商排名中,池万明更是以22亿财富名列榜单第36位。

  陈锋的借款也在今年4月。他告诉记者,星宝集团在江苏尤其是苏州的疯狂借债多集中发生于5月份,债权人之间虽然互相认识,却彼此顾忌,借1000万往往说成200万,且“池万明都以借债影响公司形象为由要求对方保密”。

  与陈锋所在的小贷公司一样,一些金融机构也在此时踏入这个借债圈:苏州某知名典当公司借出2000万-3000万;丹阳一家小贷公司以无抵押形式借出1000多万;苏州一家小贷公司先给出2000万抵押借款,后又追加无抵押资金6000万。

  “到7、8月份,池万明借钱则直接让我们开价,多高的利息他都要。有时候我们要6分,他会给8分。”陈锋称。

  对于后期的池万明疯狂的借钱,债权人认为可能是池万明的报复心理作祟。“在上海的债权人碰头会上,我们估算过,25亿民间借贷以4分利息计算,池万明光利息每个月大概都要1个亿。后来我们还听星宝集团的人说,池万明曾表示过,恨这些放高利贷的。”陈锋称。

  “据我们债权人合计,池万明的民间借贷,四年前只有几千万,去年大概增至10个亿,今年疯狂增加。”上述小贷公司总经理陈锋称。

  而这巨额增加的民间借贷主要来源于江苏。据星宝集团网站,该公司为1989年池万明创建,拥有28家成员公司,涉重钢制造、地产开发、商场经营、酒店管理、国内外贸易、金融投资、海外矿业等诸多领域。

  而星宝集团在苏州、镇江、连云港、盐城、淮安等地均设有钢构、贸易、地产等分公司。多位债权人向记者称,池万明的借债多以这些公司为平台。

  以苏州为例,星宝集团在苏州有两个关键公司:星盛达贸易有限公司和张家港钱江实业有限公司。后者为苏州部分债权人向池万明放贷提供担保。而前者,星盛达的负责人为钱建康。

  据债权人透露,钱原为建设银行苏州长桥支行的代行长,因为承兑汇票业务失误而从银行辞职。2010年,池、钱相识,池万明遂聘钱为星宝集团财务副总监,并专门拨了5000万元让其注册成立星盛达公司。

  池万明跑路后,根据债权人登记数额,钱直接为池万明筹集的资金已达到16380万元,但具体数额未得到公安部门核实。

  包括吴亮在内的多名独立放债人就是通过钱建康认识的池万明。

  去年11月,吴亮见到了文质彬彬且低调的池万明。起初池多以需要过桥资金向吴亮借钱,额度多为几百万,期限也很短,月息在3分到4.5分。这段时间的借款都能按时还上。

  “今年4、5月份,池万明借款期限开始拉长,利息也到了4.5-6分。”

  跨省追债

  据债权人反映,苏州市有关部门目前已出面把星宝集团在当地的资产进行了查封、保全。

  至于池万明的下落,江苏债权人称,经多方核实,池目前在瑞安政府“看护”下。但记者未能从瑞安政府处核实。

  曾有债权人在瑞安市长信箱留言,希望了解池万明的下落以及星宝集团问题的解决方案,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蒋旭电话回复称,“建议由江苏政府出面和温州政府接洽解决”。

  11月11日,苏州的几位债权人向江苏政法委提交了请求政府介入星宝集团债务案的请愿书。

  “我们债权人预估,池万明资产现在账面价值还有30亿,但厂房和股票大都抵押或质押给银行、典当、小贷公司了。”吴亮称,“我们一方面希望保全资产,稳定债权人情绪,也希望警方尽快介入调查池万明有无转移资产。”

  陈锋表示,目前债权人和星宝集团员工都很焦虑。“池万明之前需要2000万过桥资金,一位女行长给他垫付了800万,到现在这笔钱还没有拿回来,在最近一次债权人碰头会上,这女行长都哭了。”

  而吴亮线下有七八个人,这些下线另有二三十位债权人。“10月来我瘦了30多斤,经常半夜惊醒”。11月21日,吴亮也从苏州“出走”,因为下线的债权人说要绑架他。

  另据记者了解,池万明借贷中扮演重要中介角色的钱建康,在10月份也酝酿了一次“失踪”,目前已被江苏警方抓捕。位于苏州市领秀江南9幢106室的星盛达贸易有限公司也已没有工作的迹象。

  最新的消息是,多位债权人向记者反映,11月18日,苏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出面把星宝集团在当地的资产进行了查封、保全。

热词:

  • 星宝
  • 池万明
  • 债权人
  • 集团财务
  • 重灾区
  • 看护
  • 民间借贷
  • 利息计算
  • 领秀
  • 无抵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