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侵入民航系统盗信息售卖航意保险 6人获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在航意险销售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深圳讯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某,和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执行董事宋某联手,开发销售平台接入民航计算机系统。昨天,龙某等6人因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在东城法院受审。

  庭审 六被告全是“民航圈里人”

  昨天上午,被羁押的龙某、贺某以及取保候审的宋某等6人出庭受审。6人都曾经或现供职于民航系统,龙某(如图)是位女老总,今年53岁,其履历显示,她1991年在民航工作,历任深圳机场售票处总经理、机场副总经理等职务,后来借调到中航信参与航空意外险的销售工作,也因此与担任中航信执行董事兼中航信厦门民航凯亚公司董事长的宋某相识。

  贺某是宋某在公司的得力干将,开发软件是把好手,在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航意险销售系统就是出自他之手。不过,系统能够侵入民航计算机系统,还需要授权的配置账号,来自上海华东凯亚系统集成公司的两位副总经理董某和高某就为贺某提供便利。年纪最大的吴某今年70岁,他是宋某等5人共同担任股东的易讯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这深谙民航业内规则的6个人开发使用的“讯保系统”,在5年间非法侵入中航信信息系统,获取有关民航数据近2000万条。

  主谋 辩称新项目“利国利民”

  庭审中龙某表示,在中航信负责航意险销售的几年里,她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希望,本来请示中航信的领导,想要开发一套不仅能销售航意险,还能销售其他附加产品的系统平台,但是并未获得高层同意。于是,龙某就想自己开发一个平台,先是通过宋某联系深圳凯亚合作未果,于是宋某介绍贺某与其认识,开发新系统。

  新系统很快开发出来,龙某随后以此销售航意险等产品,由于新系统获取旅客信息速度快,在市场上很快站稳了脚跟。但是龙某称,她并不清楚新系统占有优势的原因在于接入了中航信的信息系统,“我认为是个利国利民的项目,对于是否合法并不清楚。”龙某称,她如实陈述,如果触犯了刑法,她愿意认罪。

  公诉人询问龙某从中的获利情况,但龙某表示并不清楚。公诉人拿出其在公安机关的供述,称获利2000多万元,龙某对此予以否认。

  下属 入伙只为在领导前表现

  开发系统的贺某,坦承自己入伙的原因是想在领导宋某面前表现一下。同事李某开发软件,他则专门制作接入中航信信息系统的接口。“我做的接口,稳定性很好。”贺某对自己做的系统非常有把握,但能否接入中航信信息系统还需要配置账号。高某和董某先后非法提供了可进入中航信信息系统的配置账号,打通了侵入系统的最后一道关。对于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贺某表示:“当时没觉得有什么,没想到会触犯法律。”

  在庭审中,中航信代理人表示,龙某等人使用“讯保系统”威胁民航信息系统的安全,造成了损失,除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中航信要求赔偿4500万元。贺某在庭审中承认,如果民航信息系统出现中断,将出现旅客无法订座、无法值机,造成系统瘫痪。但他认为“讯保系统”所使用的信息量微不足道,不至于引起严重问题。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庭审将持续到今天。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热词:

  • 龙某
  • 中航
  • 民航系统
  • 易讯
  • 获刑
  • 系统集成公司
  • 系统平台
  • 庭审
  • 接入
  • 凯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