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回流强势凸显 美元重扮“避险”角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55,较前一交易日下滑33个基点。而前一夜的纽约汇市,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势普遍上扬。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美元高烧仍将持续,走强趋势或延续至2012年。

  强势美元成主流

  在昨日的欧洲汇市盘中,美元指数下滑至78.04,美元兑欧元也出现了一定的下跌。但市场对美元的热情依旧高涨,前一日美元指数一度升至六周以来的高位。一位银行分析员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周二美元指数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市场情绪在季度紧张之后有所释放进而改善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同时投资者进行获利了结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美元。”

  不过该分析师认为,强势美元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美欧利空消息频出,在市场避险情绪主导下,美元坚挺在所难免”。

  周一,多重利空消息就直接刺激了美元的快速飙升。首先,欧债危机凸显蔓延势头,欧盟称,匈牙利已经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潜在金融救助的申请,这意味着匈牙利有可能成为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第四个申请外界援助的欧元区国家。同时,穆迪再度向法国主权评级发出警告。美国债务问题同样“不给力”。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国会两党在减赤问题上的谈判最终破裂。

  “债务问题没有朝着好的方向前行,更大的可能是越来越糟。预计至少在年内,美元兑欧元等主要高风险货币的仍将维持升势。”上述分析师指出。

  机构布局资金避险

  乱世求稳为上,投资者正实践着这一理论。上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15日当周,大型金融机构所持美元净多头头寸规模较前周大幅上升76%,显示其持有美元意愿显著改善。报告称,大型金融机构持有的美元净多头头寸规模由前周的62.3亿美元增至101.3亿美元。

  国内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在美联储存款额已从2010年底的3500亿美元升至7150亿美元。据全球最大的同业经纪公司英国毅联汇业(ICAP plc)调查数据,截至9月30日,在纽约联储持有超过10亿美元资产的非美国银行也从2010年底的22个上升至47个。另外,美国财政部11月16日表示,9月美元资产的外国需求增幅创10个月来最大。长期股票和债券净购入为686亿美元,创自2010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前值为净购入580亿美元。

  众多数据表明市场正在追捧美元,而美元的表现也不负投资者厚爱。自8月5日标准普尔下调美国AAA评级后,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7%,成为除日元外表现最佳的货币。近期中国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的中国外汇占款为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这在相当程度上表明资本回流美国的实况。

  “全球经济前景难料,各国央行和金融机构都纷纷加强风险规避,这种势头近期不会改变,因此,美元涨势被普遍看好。”上述分析师表示。昨日,德意志银行预计,2012年上半年美元兑欧元将升值1.2500。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全球货币策略团队表示,欧元在未来两周很可能继续承压,欧元兑美元短线阻力关注1.3550,不过若汇价跌破1.3400关口,后市或下探至1.3150一线附近。

热词:

  • 美元兑
  • 美元指数
  • 强势美元
  • 资金回流
  • 美元涨势
  • 美元资产
  • 短线阻力
  • 前值
  • 投资者
  • 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