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中止 基金看多热情骤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6日的一根大阴线,让这波起于10月末的反弹最终告一段落。随之,市场中的看空情绪骤然升温,公募基金也不例外。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短短5个交易日,基金公司看多后市者至昨日的比例已较11月15日时下降了9%。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公司多空调查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基金公司看多者占比55%,看空者占比26%,看平者占比19%。虽然看多方超过半数,是看空方的两倍,且看多方依旧坚持“明年股市将好过今年,结构性机会更多”的意见,但不可否认,从近两周市场急转直下后基金的态度和持仓转变上看,谨慎的情绪重新占据上风。市场人士预计,后市随着股指的继续震荡下行,基金看多者或跌破半数。还有市场人士指出,其实目前不少看多的基金已是看多做空,看多只是一种稳定投资者的“姿态”罢了。

  当下,距离2011年收官只剩下28个交易日,基金年终排名在即,要说他们不想最后冲刺那是假的,但股市并不给力,截至昨日收盘,相较于11月15日,上证综指已下跌了4.63%。在此期间,纳入统计的61家基金公司选择以整体减仓1.9%来控制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1月14日-18日)纳入统计的61家基金公司中有42家选择减仓,占比69%;19家选择加仓,占比31%。而从基金加减仓比例看,42家基金公司整体减仓幅度达4.72%;19家基金公司整体加仓幅度为4.34%。

  对此,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丽平表示,在连续三周加仓之后,上周随着股指反弹停滞,基金公司的信心出现动摇。不过,由于年终排名当前,又怕踏空,因此小幅减仓降低风险。

  事实证明,大幅加仓的公司着实不太明智。上周,华商基金迅猛加仓18.41%,在近5个交易日的下跌中,其业绩下跌4.49%,较之前一周(11月7日-11日)下滑50名,排名至第58位。当然,减仓的基金公司也没有逃脱亏损的命运,数据显示,有可比数据的64家基金公司均以悲剧收场。虽然东吴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分别减仓逾15%和10%,但存量股票跌幅较大,也遭受了业绩大幅下滑之苦。

  相对来说,面对阴晴不定的市场,还是大型基金公司稳健得多,加仓减仓排名靠前的公司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型公司。“这也是今年为何绝大多数基金公司没有跑赢大盘的一个重要原因”,基金分析师罗放表示,2011年的市场难做是业内公认的,公募基金遇到了空前的挑战,这时很多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弱点就显现出来,涨时看多,跌时看空,操作上追涨杀跌“打游击”。因此,基金行业应该尽快冷静下来,修炼内功迫在眉睫。韩玮/制表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行业
  • 看多
  • 看空
  • 基金管理人
  • 股指反弹
  • 上证综指
  • 公募基金
  • 空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