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慈制药高毛利率涉嫌造假 盈利存“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四次上市未果的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佛慈制药”)的首发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已一月有余。虽因屡被“打假”而饱受媒体质疑,但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制药企业,其最近几年的财报堪称靓丽:2008年至2010年,净利润从2160.92万元上涨到5124.17万元,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53.99%。但是这种高增长态势并没有得到延续,今年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2613.67万元,不到上年度26240.6万元的一半;同时,实现净利润金额仅为1495.1万元,更是不到上年度的三成。

  对于以上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此番净利润的大幅下滑看似突然,实则必然。众多数据表明,报告期内,佛慈制药的盈利存在极大“泡沫”,招股书中所披露的高毛利率更涉嫌造假,这些或为未来业绩变脸埋下伏笔。

  涉嫌转移巨额亏损,实际盈利存“泡沫”

  记者从佛慈制药最新招股书中了解到,为了消除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同时也有利于降低佛慈制药的生产成本,佛慈制药于2007年12月5日与兰州佛光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工贸公司”)、制药厂三方签署《资产收购协议》,以1022.46万元的价格收购工贸公司的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工贸公司主要从事药瓶、药品包装盒、包装箱、瓶签等药品包装材料的生产,为佛慈制药供应药品包装材料。

  佛慈制药最新招股书显示,2006年、2007年度,工贸公司为佛慈制药提供的药品包装材料金额分别为2976.29万元和2743.78万元,分别占佛慈制药当期同类材料采购额的96.35%和96.34%,奇怪的是,佛慈制药2010年招股书却显示2006年仅实现收入2704.04万元,净利润616.83万元,那么超过200万元的营业额去了哪里?更奇怪的是,在佛慈制药收购工贸公司的相关经营性资产后,工贸公司在2008年仅实现159.67万元的营业收入条件下,亏损却达到864.11万元。在没有了经营性资产的情况下,工贸公司为何还会有864.11万元的巨亏?对此,招股书并未给出任何解释。显然,这种“莫须有”的巨额亏损很可能是佛慈制药向大股东制药厂(工贸公司为制药厂子公司)转移所至,希望借此来掩盖自己的真实业绩。

  但佛慈制药的盈利“泡沫”并不止于此。记者从佛慈制药的最新招股书了解到,报告期内(2008年至2011年1月-6月),佛慈制药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分别为118.25万元、1221.85万元、2373.24万元和100.09万元,2009、2010年非经常性损益占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30.06%、43.1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同期的营业利润分别为2494.81万元、2706.71万元、3166.38万元、1529.87万元,

  一般来说,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因此,非经常性损益并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成长性。

  证监会在《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营性损益》中特别指出,注册会计师应单独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予以充分关注,对公司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所披露的非经营性损益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进行核实。

  高毛利涉嫌造假,引用数据无出处

  根据财富证券对医药生物行业2011半年报统计,医药生物行业因成本压力加大,营业成本增速超出了营业收入增速近4个百分点。财富证券分析认为,产品价格下降与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是医药行业毛利率普降的重要原因。

  记者查询相关医药公司半年报发现,行业盈利能力确实普遍下滑,但佛慈制药却“风景这边独好”。报告期内,佛慈制药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38%、36%、36%。其中,佛慈制药的主打产品六味地黄丸的毛利率更是逆市上升,由2010年的53.19%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53.59%,对此,记者通过分析相关数据,综合比较后却发现,佛慈制药的高毛利数据涉嫌造假。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佛慈制药的17种主要原材料中,有16种药材出现上涨,其中采购量排名前三的山药、地黄、白术的采购价涨幅分别为1.32%、22.02%、35.83%。而其主要产品售价却未出现大的变化:以占销售收入35.67%的六味地黄丸为例,其产品售价仅从2010年8.20元/公斤上涨到今年上半年的8.21元/公斤,涨幅为0.12%。在原材料价格的涨幅远高于平均售价的涨幅的情况下,不知佛慈制药的高毛利从何而来。

  除此之外,招股书中对佛慈制药盈利能力分析时所引用的数据竟然没有出处。在佛慈制药招股书的第221页,佛慈制药对其销售利润率分析中阐述,佛慈制药在2008年至2010年度的销售利润率分别为11.39%、11.66%、12.07%,均高于同行业平均10.22%、10.65%、10.40%,但却并没有表明出处。此种情况在招股书中多次出现:在行业介绍中出现的“世界草药市场的成交额已达600多亿美元,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募投项目的前景预测中出现“根据行业预测,2010年保健品消费总额达到2000亿元,2010年达到4500医院,人均消费达300元。据估算,到2020年中国医保产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美国”等。而证监会在《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第十条中明确规定:引用的数据应有充分、客观的依据、并注明资料来源。

热词:

  • 佛慈
  • 财富证券
  • 盈利能力
  • 毛利率
  • 工贸公司
  • 招股书
  • 制药企业
  • 涉嫌
  • 2010年
  • 非经常性损益
  •    

    搜索更多佛慈 财富证券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