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将公布欧元债券提案 分析称德法不会长期陪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欧盟各国仍然在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绞尽脑汁的时候,新的欧债危机解决办法又出现了。而这一次,欧元区国家讨论的问题将是统一发行欧元债券。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计划欧盟执委会将于今天公布一份提案,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建议,如果证实可行,欧盟有望在几年内推出某种形式的欧元债券。

  所谓欧元债券,类似于中国老百姓曾经十分熟悉的国库券,就是以欧盟的信用担保发行的国家债券。所不同的是,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某个国家,而是贫富不均、情况复杂的欧洲联盟。自然,它的信用和发行也不可能像中国国库券那么稳定和单纯。

  欧元债券或改变欧盟财政机制

  不出意外,欧盟执委会今天将公布一份关于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提案。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欧元债券关系着欧盟体系的执政基础,因此备受关注:

  曹远征:“这个事涉及到欧元区或者欧盟最基本的一个问题,就是原先原则是里斯本条约规定的‘各个国家为各个国家的财政负责,财政不可救助’。于是你会发现所有的欧元债券都是比如说希腊债、意大利债、西班牙债。但是目前看这些国家都出了问题,这些国家也发不出去债,那么这些国家必须有个整体的救助机制,这个整体的救助机制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欧元债’。欧元债的核心意义就是各国的财政要受同一个财政体的约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机制重大变化,所以各国非常关注。”

  欧元债券是不得不发

  这并不是“欧元区共同债券”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了。此前欧盟主席巴罗佐就曾提出过发行“欧盟债券”解决欧债危机的提议,但是由于德法等国的强烈反对,这个事情几次不了了之。那么这次旧事重提意味着什么呢?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认为,这恰恰说明欧债危机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节骨眼上,不得不为之了:

  水皮:“我觉得可能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因为你再不提出欧元债券的话,可能所谓的拯救计划就又要面临着泡汤的局面。通过的概率高不高不重要,关键是必须通过。如果不通过的话,就是欧盟解体,欧元崩溃。”

热词:

  • 欧元债券
  • 德法
  • 欧元区
  • 欧盟执委会
  • 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