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黑作坊自来水灌成桶装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鑫雨”纯净水生产厂房里,一台过滤设备就是整个纯净水的生产线。本报记者 赵雄韬/摄

  昨日上午,在“临潼雨金供水工程”院内,纯净水生产厂房里一名工人通过水龙头接水,她说,这纯净水通过了三道过滤。本报记者 赵雄韬/摄

  民房变厂房,伪造认证标志,老板称“没手续,你说咋办?”

  核心提示

  简陋民房变身“生产车间”,水源靠的是井水;“纯净”仅靠简陋设备;杀菌、消毒基本没有;而本应无菌灌装则靠塑料水管流水、用手按盖子封口,连QS认证标志也是伪造后自己贴牌……

  这就是临潼区任留街办和雨金街办两家加工桶装水的黑作坊,随后,其中一家黑作坊被质监部门现场查封,170桶已经加工完毕、准备销售的桶装水被暂扣,而另外一家黑作坊随后也将被查封。

  市民举报

  学生喝的纯净水来自黑作坊

  昨日,市民黄先生打来电话称,临潼区任留街办和雨金街办有两家生产桶装水的黑作坊,没有任何手续,水源是井水,在简单过滤后直接灌进水桶中,简单灌装后直接销往校园和企事业单位。

  “就在我家附近,天天闭门生产,废水就直接排到了街道上,流的跟小河一样。”黄先生说,“关键是大部分桶装水都销往学校了,要是把娃喝出啥问题,你说可咋办?”黄先生说,这两家黑作坊都已经存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附近的村民都知道,以前也被相关部门查处过,但是过后没多久又开始生产了。

  “我娃所在中学用的就是其中一家黑作坊生产的桶装水,我每次都不让他在学校喝水,但是其他学生不知道,长期喝了这样没有烧开的水肯定对身体不好。”黄先生说。

  记者调查一桶3元老板承认“没手续”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任留街办南屯村。一进村就发现村道上有一股水在流,地势低洼处,整个路面都被水浸泡,这股水出村后,流向了村西侧一个大涝池,足有两三亩地,全被水淹没。

  “路上的水就是那家黑作坊排出的废水,一天到晚在流,村民出行都不便。”黄先生说。随后,记者顺着这条“小河”找到了一处独院,大门紧闭,墙上挂着一个牌子:西安临潼区百分百水厂。记者从路边的窗户看进去,里面摆满了已经包装好的桶装“百度牌饮用纯净水”。随即,记者又前往位于雨金街办的另一家黑作坊。

  在一家门头挂着“临潼区人饮解困项目雨金供水工程”的院子内,记者看到几十个空水桶,没有任何遮挡地放在院子的空地上,水桶上写着“鑫雨”饮用纯净水。两间房子内,一间摆放着三个大型不锈钢水罐,中间则是一套简单的抽水设备。在另外一间房间中,摆满了已经灌装好的纯净水,一名系着黑色围巾、穿着粉色羽绒服、蓝色牛仔裤,未穿任何消毒服装的女孩在操作车间内独自“生产”,女孩站在靠墙的两个水龙头前,接满一桶再接下一桶。

  “这是在生产纯净水吗?”记者问。

  “嗯,是的,你要买水就去办公室,我们领导在那里呢。”女子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办公室,一名男子正坐在里面,记者亮明身份后,他说自己就是这里的负责人。

  “你们的纯净水来源是什么?”记者问道。“是井水。”该负责人说。

  “你们生产纯净水有多长时间了,有没有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

  “没有多长时间,我们什么手续也没有,现在正在跑呢。”该男子说。

  “你知道生产饮用纯净水需要有正规的厂房、无菌灌装设备和消毒杀菌设施吗?为什么没有任何手续你就开始生产了呢?”

  “我们纯净水经过三道过滤,除此之外确实没有其他设备。手续现在还没有,你说咋办?”该男子透露,他们的桶装水一桶卖3元,而市场上的桶装水则在8元左右。

  质监查处黑作坊被责令停产

  随后,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了西安市质监局临潼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检查。

  在任留街办百分百水厂,工作人员检查了生产厂房和相关设施。“光从排水就可以看出这个厂家不合格。”昨日,西安市质监局临潼分局食品科一曹姓科长说,“我们根本没有审批过这家水厂,水桶上的QS标识也是他们自己伪造并贴上的。”曹科长说,因此就更达不到生产桶装水所许可的消毒杀菌要求。

  “我们已责令其停产,并通知水厂负责人进行调查,现场暂扣了涉嫌非法生产的170桶百度牌饮用纯净水。”曹科长说,针对家长所反映的桶装水流向校园问题,他们将通过销售台账等途径调查这些纯净水的流向。

  质监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私人灌装桶装水多是无照经营,质量也没有保障。消费者在订购桶装水时一定要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最好选用有品牌的桶装水。

热词:

  • 桶装水
  • 生产
  • 水浸泡
  • 鑫雨
  • 作坊生产
  • 饮用纯净水
  • 生产车间
  • 供水工程
  • 废水
  • 人饮解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