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酒行业连续“发酒疯” 价格一年涨一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酒

  十年涨价超7倍

  ●2000年至2004年间,茅台酒一瓶在200元-300元之间。

  ●2004年,茅台酒一瓶售价350元。

  ●2005年,茅台酒400元一瓶。

  ●2006年至2008年,一瓶茅台酒卖价超过500元。

  ●2009年,茅台酒涨价加速,从年中到中秋到次年春节,三次涨价,最高至680元一瓶。

  ●2010年,茅台酒在5月和中秋、次年春节分别涨价,从689元到789元最后至959元一瓶。

  ●目前,一瓶茅台酒售价已涨至1980元。

  眼看又到年末,选购烟酒的市民增多,而高端白酒的“老大”茅台也提前吹响了涨价的号角。最近市民们惊讶地发现,市场上的茅台酒不知不觉间又猛涨了一把。其实从去年开始,这白酒涨价就开始“不消停”,从年初到现在,飞天茅台的价格更是翻了一番。人们感慨:白酒真是集体“发酒疯”了。

  飞天茅台价格一年翻番

  在南京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年初刚刚调到1099元,现在不到一年,价格就急涨至1980元,涨幅近一倍。在新街口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发现53度飞天茅台的最新价格是1980元,这一价格是三天前刚刚更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根据供货方报价决定的,对方价格高了,售价也只有提高。在新街口的一家大型商场,53度飞天茅台也同样涨到了这个价位。当记者提出打算购买一箱酒时,专柜人员表示为难,“我们现在货很有限,如果要买几瓶可以现买,但要一箱的话需要提前问问库房。”

  专卖店喊“缺货”,要买提前订

  在一些烟酒专卖店里,茅台价格要略低于商场超市的价格,但也是“一瓶难求”。茅台一贯的“饥饿营销”再度发挥效应。

  位于白下路的黔之源贸易有限公司南京市专卖店,服务员表示飞天茅台的价格估计1800元左右,但暂时没有货,就算现在预订了也说不好什么时候能买到。“虽然过几天我们就有一批新货到,但一些老客户已经下了订单,所以要先尽着老客户优先购买,完了再看看有没有剩下的,才能对外零散销售。”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多家茅台酒经销商,均表示暂时无货,要买酒的话就留下电话,提前预订。一名店员表示,最近打听茅台到货的顾客非常多,下一批货的量早就预订完了,“缺货太厉害,即使涨价,要买的也大有人在。”

  约谈、“限价令”都挡不住涨势

  飞天茅台领涨,53度五星茅台依然是1191元的老价格。两者去年初售价一致,如今已拉开约800元的距离。其他高端白酒的价格也一律保持着9月份的价格。52度五粮液的价格依然是9月初调整的1109元,52度五粮液1618也依然是1399元。另外水井坊52度738元,国窖1573 52度也依然是938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16日,国家发改委曾约谈白酒业巨头,要求酒价维持稳定。眼下距离约谈不过两个月,茅台就带头开涨,这或许意味着发改委的约谈“失效”。毕竟根据往年惯例,临近年末,随着消费量的增加,高端白酒可能再度集体迎来涨价潮。

  其实不光是发改委的约谈失效,酒企自身的“限价令”也“形同虚设”。今年初,茅台集团曾下达“限价令”:规定每瓶零售价不得超过959元。而事实上,当时南京零售市场的终端售价,已比这高出了足足229元。与随后继续涨不停的市场终端价格相比,“限价令”的出台颇具讽刺意味。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白酒行业不断涨价已近10次,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次。

热词:

  • 白酒行业
  • 白酒价格
  • 白酒企业
  • 白酒市场
  • 白酒酿造
  • 成本
  • 涨至
  • 飞天
  • 涨价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