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石川:作家不是商人,别以财富论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赵顺清

  著名作家郭敬明、南派三叔、郑渊洁,分别以2450万元、1580万元、12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甲。(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4版)

  作家能否成为富豪,早已是个伪问题。“文人何必总清贫,作家致富又何妨?”作家富一点,不是坏事。

  当然,要说作家已经多么富了,也不尽然。即便以荣登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的郭敬明为例,其年度版税收入为2450万元,貌似很高,但与其他行业相比显然并不多。这一点,郭敬明并不否认,他在微博中直言,“其实在其他行业,也许两千万收入连前十名都进不了。但在作家,就是第一。在大家对这个榜单纷纷关注的同时,也希望大家意识到,中国还有很多作家,收入很低,没有副业,但依然坚持着写作。希望大家除了关注榜单上的我们,也关注他们。支持正版,就是对他们作品最好的认可。”

  郭敬明所称的还有许多穷作家,并非虚言。因此,当镁光灯聚焦富作家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这些穷作家。

  一个网友的评价吸引了我的注意,该网友称,“(评定作家富豪榜)可否纳入无形资产?”不管其观点是否在理,但说明不少人反对以简单的贫富论作家,还应该考虑作家写的是什么,本身所具有的精神价值。

  作家,是制造精神产品的群体,更应该追求责任,追求良知,追求公义。以《穆斯林的葬礼》驰名中外的作家霍达说过,“一个有责任感的作家,给自己的定位应该是:社会的良心,时代的秘书。”

  富作家未必就没有责任,穷作家未必就有责任,每个作家都应该葆有责任。“在这座恢宏的艺术殿堂里,相信每一个人都会严肃郑重地思考,文学应该给后人留下一些什么,一个时代的作家应该给未来留下一些什么,会更加深刻地认识文学的长久力量和我们肩负的沉重责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如是说。

  在人们热捧中国作家富豪榜时,希望上榜的、没上榜的作家都听一听、品一品这句话。

  文/王石川 图/赵顺清

热词:

  • 郭敬明
  • 穆斯林的葬礼
  • 版税收入
  • 作协主席
  • 郑渊洁
  • 支持正版
  • 霍达
  • 铁凝
  • 著名作家
  • 精神产品
  •    

    搜索更多郭敬明 穆斯林的葬礼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