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公论:自由放任主义是资本主义敌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章认为,资本主义的敌人其实并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自由放任主义,必须与那种所谓“资本主义越纯粹化,其经济效益和稳定性就越高”的自由放任主义诀别。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11月号文章】题:与自由放任主义诀别(作者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客座教授岩井克人)

  从1989年柏林墙倒塌到1991年苏联崩溃,当时相当多的人都相信资本主义取得了完全胜利。弗朗西斯·福山因此发表了著名论断“历史的终结”,宣称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对立的历史已结束,以实现自由之理念为目的的历史阶段已经完成。

  历史并未终结

  然而,2007年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特别是2008年的“雷曼冲击”却导致了资本主义世界“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着实让资本主义世界尝到了一种不曾设想的、规模巨大的危机的滋味。

  早在2000年,世界似乎正在按照福山的预言发展的时候,笔者就在《21世纪的资本主义》一书中指出:“历史并未终结而是在继续。”提到这一点并不是想说明笔者预测到了这次危机,而是想说明本文的基本命题:当今的资本主义与当年亚当·斯密设想的正好相反,随着资本主义效益的扩大,其不稳定性也在加剧。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历史并未终结”并非是说“社会主义还将复活”。应该说,随着柏林墙的倒塌和苏联的崩溃,社会主义已经寿终正寝。因为20世纪苏联和东欧的历史已经表明,尽管资本主义并不完美,但体验过自由的人们决不会重新选择社会主义道路。

  冷战的终结确定了人类未来的社会制度,即“除了资本主义之外没有其他选择”。这是因为这个制度与确保人的自由,至少是经济意义上的自由密不可分,现阶段尚未发现优越于资本主义的新制度。然而,所谓资本主义就是把什么都交给那只“看不见的手”来处理就行了吗?恐怕并非如此简单。

  进入20世纪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进行了两大实验。一个是以1917年俄罗斯革命导致苏联的诞生为开端的社会主义建设实验,最终带来了基本上可以说是自我毁灭的悲惨结果。另一个是20世纪后半期开始形成并持续至今的、基于自由放任理论的所谓“纯粹资本主义”的实验。可以说,正是它导致了当今世界规模的经济危机。

  这两大实验均以失败告终的结果,预示着这样的冷峻现实:资本主义并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理想制度,但人们却只能在这种制度下谋生。这就是我对现实的看法。

热词:

  • 中央公论
  • 自由放任主义
  • 资本主义
  • 敌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