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服装业欲借网购突围 已占40%电商零售份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人力、原材料成本上涨,服装出口业务萎缩,企业纷纷转型电商

  随着网络品牌的崛起,传统服装企业纷纷试水电子商务,服装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核心力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服装类目前已占据40%的电子商务零售份额。

  由于电商对作为快时尚的服装行业有着天然的优势,因此近年来,传统品牌服装企业纷纷加速了进军电商的步伐。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风投对服装产业也表现出极高的兴趣,业内专家预测,今年服装行业的风投或将超过历年水平。而电商渠道的发展,也让那些出口遇冷的服装企业看到了希望,找到了一条新的突围之路。

  今年服装风投或超历年水平

  数据采集及分析机构易观智库发布的《2011年第2季度中国网上零售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第2季度,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924亿元。其中,服装类商品销量达445亿元,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68.9%,服装作为最受用户青睐的网购产品越来越关注。

  业内专家表示,预计未来中国服装行业将保持加速增长,2011年,VC/PE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投资或将超过2005年以来的历年水平。记者做了一个粗略统计,从今年年初以来,关于服装类网站获得风投的消息至少有10多起,包括玛萨玛索日完成B轮融资、佳品网完成第三轮千万美金级融资、唯品会获得红杉和DCM的联合风险投资5000万美元、兰缪获得4000万美元B轮融资、尚品网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等,而8月份华平投资时尚电商走秀网1亿美元,更是让众多电商企业高管对电商企业的发展信心倍增。

  风投在不断关注服装类垂直B2C电商发展的同时,也将触角伸向淘宝B2C品牌。记者注意到,淘宝女装品牌裂帛在去年光棍节当天的销量仅为108万元,全年销量也只有1600多万元,而今年仅仅光棍节当天的销量就已达1800多万元。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因为裂帛在今年获得了风投的融资,据其透露,其实类似裂帛一样获得风投的“淘品牌”还有很多。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中国服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行业格局尚未稳定。尽管大规模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后劲企业上升势头凶猛,将影响部分领军企业。变化的市场格局当然也意味着机会,尤其对资本而言,选准目标相时而动必然有所收获。

热词:

  • 电商
  • 风投
  • 网购
  • 淘宝
  • 融资
  • 份额
  • 光棍节
  • 服装业
  • 网上零售
  • 清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