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度银行业策略:稳中求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

  中国与西方的银行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的银行不仅是一家企业,更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和政策传导的关键要道。因此,对银行板块投资机会的判断必须放到宏观大背景下进行。因此,本文通过自上而下判断行业机会,自下而上优选行业标的。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正在过去,银行板块同质化选股时代相应接近尾声;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开始,银行差异化选股时代正在拉开帷幕。

  银行业务转型势在必行,“转型”将成为2012年后银行最重要课题。

  本文从宏观面、政策面、基本面和资金面四个维度,考察了本轮(11-12年)和上轮(08-09年)周期之间的异同。宏观面提供大背景,基本面好比干柴,资金面如同烈火,政策面类比晴天;“干柴+烈火”未必就能冉冉燃烧起来,还得天公作美晴天配合。

  比较中发现,本轮与上轮相比,四维度“方向相同形态相似,节奏更稳幅度适中。”具体而言:宏观面,同样是经济下滑,但减速更温和;政策面,同样是由紧至松,但节奏更稳健;基本面,同样是盈利下降,但波动更缓和;资金面,同时是流动性改善,但幅度更适中。

  基于此,我们建议2012年银行投资采用稳中求胜的思路——“先坐大卡车,再等小轿车,边乘边等。”大卡车指银行股,小轿车指中小票和成长股。如果能找到业绩有保障、增长确定的中小票和成长股,不要留恋银行股,可坚决去追逐前者;如果尚未找到,强烈建议配置部分银行股,直至找到再切换过去(银行股流动性好);事实上,在经济减速背景下,符合上述标准的中小票和成长股不仅数量有限,而且挖掘难度较大。

  因此,应该先求稳定再图发展,建议配置部分银行股,亦即稳中求胜!

  预计 12年银行板块涨幅区间为18%-25%,其中盈利增长驱动18%,流动性改善驱动估值修复7%。预计明年3-5月份和四季度出现明显投资机会的概率最大。前者主要由政策面(政策放松明朗)和行业基本面(盈利增速高点)驱动,后者主要由宏观面(经济增速反弹、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和估值切换驱动。

  预计 12年银行基本面将经历软着陆,净利润增长降至18%;规模增长放缓,生息资产增长17%;净息差比11年上升5-10bp,一季度后逐季回落;非息收入增速降至22%;成本收入比略升1pc 至32%;不良温和爆发,不良余额增加1500亿,不良率上升11bp 至1.01%。

  在选股标准上,我们选取业务转型、息差水平、债市回暖和主题投资作为机会变量,资产质量、资本内生、吸存能力和估值水平作为防御变量。

  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12年我们首推招行、民生和南京,建议关注北京、兴业和深发展。招行是按揭贷款重定价的代表,民生是定向宽松支持小微企业的代表,南京银行是受益债市回暖的代表。

热词:

  • 银行股
  • 求胜
  • 银行板块
  • 估值水平
  • 主题投资
  • 政策面
  • 资金面
  • 宏观面
  • 选股
  • 成长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