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债券”可行性草案在争议声中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23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3日在一片争议声中揭开了“欧元债券”的神秘面纱。这份名为“引入稳定债券可行性绿皮书”的草案尚未出炉就遭到了欧元区“龙头”德国的强烈反对。

  欧盟希望各成员国就“绿皮书”草案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欧盟在官方文件中提到,有关欧元区联合发行债券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欧债危机的发生,更是提高了外界对“欧元债券”的关注度。不少专家认为,发行“欧元债券”不仅有利于提高欧元区金融市场的效率及一体化程度,还有望为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提供解决方案。

  欧盟特地解释取名为“稳定债券”的缘由。欧盟表示,此前外界一直在使用“欧元债券”这一名称。欧盟委员会考虑到,此种债券有助于提高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性,所以特地在“绿皮书”草案中将其命名为“稳定债券”。

  “绿皮书”草案提供了发行“稳定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第一种方案是在欧元区范围内发行“稳定债券”,17个成员国提供共同担保。该方案最为“大胆”,效果也最佳,但需要对欧盟公约进行大范围修改。第二种方案是发行有限的优先“稳定债券”,“稳定债券”按一定比例取代各成员国国债,各国同时保留自主发债权。第三种方案是用“稳定债券”取代部分成员国国债,但该债券仅能从各国政府获得一定程度的担保,而非欧元区共同担保。在这个层面上,“稳定债券”有些类似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发行的债券。该方案效果一般,但无需对欧盟公约进行修改即可操作实施。

  巴罗佐指出:“稳定债券不可能立即就解决问题,也不可能取代各国正在实施的金融改革措施。但是我们需要向外界表明我们严肃的态度,表明我们希望在欧元区内实施强有力的管理。推出稳定债券的计划,正好表明了我们的态度。”

  巴罗佐表示:“事情很明显,就摆在那里。如果我们希望在欧元区内继续使用统一的货币,我们就需要更多的协调管理与监控。”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烈反对在欧元区内发行“稳定债券”。她表示:“这绝对是个麻烦。我对欧盟委员会草案的评价就是——不合时宜。”

  默克尔认为,通过债务共担来摆脱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不会取得成功。

  欧盟“绿皮书”草案出炉当日,德国10年期国债拍卖遭遇“滑铁卢”,60亿欧元的国债仅成交38.89亿。同时,英国、法国、德国三大欧洲股市继续走低,23日指数跌幅均超过1%。(完)

热词:

  • 欧元债券
  • 绿皮书
  • 草案
  • 欧元区
  • 成员国
  • 滑铁卢
  • 国债
  • 龙头
  • 默克尔
  • 操作实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