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项峥:市场流动性吃紧风动?幡动?心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禅宗六祖慧能和尚有一著名的故事——某日,法师正讲涅槃经。忽然风吹幡动,一僧说这是风动,另一僧说这是幡动,彼此争论不休。慧能挺身回答:“不是风动,亦非幡动,只是心动!”如何理解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吃紧,与此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笔者看来,近期金融市场流动性吃紧,直接的导火索是外汇占款的下降。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下降248.92亿元,是2008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些年来,由于外汇占款大规模投放基础货币,进而不断加剧市场流动性的泛滥,成为我国金融宏观治理的一大难题。10月份外汇占款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几年金融宏观治理的成效,市场本应以更积极的心态来解读这一经济数据。但遗憾的是,多数人将其解读为是市场流动性将要出现拐点的经济信号。

  从货币存量分析,钱并不少。10月末,包括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在内,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余额高达81.68万亿元。从GDP/M2的比例考察,中国需要比其他国家更多的货币来支撑GDP的增长。尽管如此,并不是所有的M2参与了GDP的创造。如果把微观经济主体持有货币的性质做一划分,参与创造GDP的交易性货币只占其中的一部分,多数是作为储蓄留作安全性和预防性需要。由此可见,整个货币体系内并不缺钱。

  虽然货币当局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锁定一部分货币,但只是限制了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货币扩张能力,无法剥夺微观经济主体使用货币的自由。即便如此,全社会贷款存量规模依然庞大,10月末,全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高达53.50万亿元。如此规模庞大的贷款支撑着实体经济的运转,全世界实在难以找到相同的例子。还有,我国准货币规模也相当庞大,10月末,准货币余额高达54.02万亿元,多以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形式存放银行体系。这些钱使用的自由并不会因为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上缴而被限制。可见,现在并不缺钱,而是缺少花钱的意愿和产品。

  金融市场流动性是一个难以衡量的经济指标,具有多层经济含义。衡量流动性的量化指标较多,但大多难以真正反映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在一个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可能会因为一个突发性事件的产生,微观经济主体的一致性行动,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枯竭。

  从根本上说,对我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的预期,是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吃紧的原因所在。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经济信号。事实上,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将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出发,我们必须要忍受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意味着要对原有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需要淘汰部分企业,这势必带来摩擦性失业问题。现在社会上反映中小企业资金面很紧,但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增加很多,似乎存在悖论,究竟是不是钱的原因也需要冷静观察。通常情况下,经济形势不好,最好的策略就是“现金为王”,钱拿在手里最放心。普通人如此,金融机构也如此,货币市场利率上升也是金融机构“惜拆”的侧面反映。

  虽然近期市场流动性吃紧,但考虑到年底财政存款的投放,可能会在一定程度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但不管怎样,经济形势仍是判断流动性紧张与否的基础,对此仍应有合理分析与判断。

热词:

  • 市场流动性
  • 金融市场
  • 涅槃经
  • 禅宗六祖慧能
  • 外汇占款
  • GDP
  • 资金面
  • 微观经济主体
  • 存款类
  • 金融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