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军:热钱出逃明显 央行存下调存准率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现在不少分析人士都在讨论:国际“热钱”流入我国的速度在放缓,潜伏在我国的“热钱”也在逐步撤离。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我国外汇占款余额近四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是否能够说明国际“热钱”正在撤离中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作出独家观察。

  王军:我觉得这表明了短期的跨境资本从前期的缓慢流入境内开始转变为逐步流出境内,也就是热钱在悄悄的流出,10月份单月热钱流出的规模大致是502亿美元,考虑到未来国际和国内的经济、金融形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目前难以判断外汇占款减少是暂时性的还是趋势性,热钱流出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也需要继续观察。但是无疑这是近期我们应予以高度关注的事件,特别是外汇占款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将会对我国货币政策下一步的动向会产生重要影响。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国际“热钱”正在流出中国?王军认为有四方面原因。

  王军: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升温,从9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就已经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在这个预期下,投资者已经减少了结售汇的行为。

  第二,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在加大,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有34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显示出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风险在加大,也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担忧和对于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

  第三,国内股市长期低迷不振,国际资本对中国的投资热情也在下降。

  第四,近期欧洲主权债务的风险也在加剧,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美元指数也在走强,那么由于欧洲的银行流动性紧张所导致的全球资金回流美元和美元资产的这样一个趋势比较明显,那么这无疑会对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会产生重要影响。当然我想这里面也许还有一个因素也是存在的,就是说可能反映了我们国家对外证券投资在增加。

  短期之内,资本流出的情况会是什么样?政策上会相应地出现哪些微调?王军作出对此作出解析。

  王军:随着未来中国贸易顺差的减少,进出口贸易趋于平衡,未来外汇占款减少的现象可能还会更加频繁,短期资本流出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能力受到限制,这无疑将加大国内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过去几年,央行不断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比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大量增加所导致的新增的流动性,如果热钱出现明显出逃,而且如果由于公开市场操作不能够完全抵消外汇占款负增长所带来的影响,那么我想不排除央行未来存在下调存款准备金比率的可能。

  我个人判断在当前欧美经济持续疲软、我国经济出现增速下滑,以及年底对流动性的需求普遍比较旺盛的情况下,未来流动性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在增加,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微调的必要性在增加,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也由此在加大。

热词:

  • 热钱
  • 央行
  • 银行流动性
  • 外汇占款
  • 货币政策
  • 央票
  • 王军
  • 资本流出
  • 天下财经
  • 上调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