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分歧背后的多重两难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华夏时报报道,针对电企近来频频上调电价的呼声,有关部门内部意见出现分歧。部分意见认为,上调电价有助于缓解电力亏损和电力紧张。另一部分意见认为,上调电价将打压本已不景气的经济增长。

  事实上,这样的“电价分歧”仍将长期存在,且短期内似乎无解。

  对于电力供应而言,虽然在过去5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创造全球电力建设纪录,净增4.5亿千瓦。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发电装机容量的扩容,却因煤炭供给的严重趋紧,根本无法满负荷使用,这即是我国“煤电矛盾”的主要原因。此外,核能、水能、风能以及生物能的内生瓶颈,亦是造成我国电力供应结构性短缺的因素之一。

  就占我国电力供应近70%的煤炭资源而言,历年来一直呈持续趋紧态势,且早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全球最大出口国,变成当下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我国去年的煤炭净进口已高达1.7亿吨,占全球煤炭贸易总量的15%。在煤炭进口量快速加大的同时,其进口成本5年内已上涨逾一倍,这亦是近来电价上调呼声频频的关键。

  而就占我国电力供应30%左右的新能源而言,无论是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还是生物能源,因内生瓶颈的难以突破,短期内亦难挑电力供应大梁。历年寄予厚望的核能,在今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冲击下,一度全面停建;水能在过去几年的大跃进之后,饱受生态破坏和移民争端的质疑;风能和太阳能,亦因发电成本过高、并网难等原因,一直难以大规模推广;而生物能更因我国人多地少的局限,根本难有“余粮”进行转化。

  据中电联预测,继我国今年电力缺口3000万千瓦之后,2012年我国电力缺口更将高达5000万千瓦左右。正是日益加大的电力供应缺口,在导致各地近年不断拉闸限电的同时,助推了电企频频上调电价的呼声。

  那么,基于决定价格的供求关系进行分析,似乎电企要求上调电价的呼声完全合理。但是,如果结合电力供应之于整体经济和民生保障的服务属性而言,当下恰恰不是上调电价的最佳时机。

  因为,自2008年我国经济遭受美国次债危机冲击后,经济增长虽于其后两年经历了短暂复苏,但今年以来却因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恶化的影响,经济增长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大批依赖出口为生的中小企业更是濒临倒闭边缘。在此时,如果上调电价,必然会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让本已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更加困难,以及增加民生压力;不上调电价,电力供应缺口持续加大,且电企将难以为继。电价上调不是,不上调也不是,“电价分歧”因此而生。在这种“电价分歧”的背后,更牵连着我国经济层面更为难解的结构性矛盾。

  这种经济层面的结构性矛盾,体现在:我国历年依赖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强烈依赖于电力供应的价低和量增,但是在我国电力供应短期难以突破之下,显然难以持续。反之,如果加大拉闸限电频率、加大电价上调幅度,虽可部分减少电力供给缺口、减少电企亏损,但这又会造成短期经济的大幅下滑,而这无论对于启动内需、还是减少失业率而言,均会令人难以承受。

  (杨国英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热词:

  • 上调电价
  • 电力供应
  • 电价上调
  • 电力缺口
  • 电价分歧
  • 风能
  • 核能
  • 拉闸限电
  • 中电联
  • 水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