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虹商场等资产注入深圳中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声名显赫的中航工业系中,身为非军工制造的第三产业平台,拥有沪深港五家上市公司的中航国际最终因重组被推向前台。

  11月22日,天虹商场(002419)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与深圳中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K .0161)签订《资产购买协议》,确认将其持有的天虹商场39.5%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给深圳中航。当天,深圳中航在香港复牌同时透露,分别以13.11亿元及6.38亿元向中航国际及深圳公司收购贸易物流、电子制造及零售等业务。

  近百亿的资产被大股东打包注入深圳中航,所有迹象表明,业内猜测已久的中航国际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

  “中航系”第三产业整合

  此前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持有天虹商场39.52%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圳公司将不再直接持有天虹商场股权,实际控制人虽不变,但第一大股东隶属于香港上市的深圳中航旗下。此次转让总代价为63.29亿元。同时归于深圳中航旗下的资产还包括上海公司100%股权,路通公司50%股权,贵州资源90%股权和成套公司的100%,以及成都亚光55.91%股权和比特通讯51%股权。

  以上被收购的公司主要从事贸易物流、电子制造及零售业务。有中航工业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集团旗下资产大致划分为防务、飞机、发动机、直升机、航电系统、机电系统、通用航空及贸易物流等产业板块,涉及22家上市公司。不过根据中航工业“十二五”规划,该集团三产服务业到2015年拟突破销售1500亿元。三产服务业从规模上将实现:资产占集团三分之一,销售收入占集团三分之一,利润达集团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中航国际已被视为第三产业的资产运作核心平台,中航工业集团将逐步把旗下分散的第三产业资产向中航国际集中。中航国际总裁、深圳中航董事局主席吴光权之前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向母公司收购资产事宜已于去年底启动,今年7月中旬,其资产收购案已经获得国资委的批复。接下来拟为公司更名及董事会改组,以配合集团业务扩张。 李嘉诚持股已逾10%

  据悉,中航国际核心业务包括国际航空贸易、贸易物流、高端消费品与零售、地产与酒店、电子高科技和资源投资与开发,并拥有深天马(000050.SZ)、飞亚达(000026.SZ)、中航地产(000043)(000043 .S Z )、天虹商场(002419.SZ)等4家A股公司及香港上市的深圳中航。

  深圳中航之前名不见经传,在香港资本市场一直默默无闻。但记者从香港联交所获悉,今年8月下旬开始,香港首富李嘉诚斥资超过5000万港元,集中五次先后买入深圳中航股权。截至目前,其对深圳中航的持股量达到10.67%.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李嘉诚今年9月还与深圳中航管理层会晤,双方将维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排除在房地产方面有合作。目前,中航集团与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联手开发深圳最大综合体项目中航城。

  种种迹象显示,深圳中航已成为中航国际重组及推动整体上市的资源整合平台。吴光权曾预计,深圳中航今年毛利高于去年6亿元。同时未来还将继续向母公司收购资产。不过,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中航国际实现整体上市后,体系内子公司和孙公司更加繁杂,如何对体系内资产进行整合从而实现协同效应,将是棘手难题。

热词:

  • 中航
  • 航电系统
  • 天虹商场
  • 资产注入
  • 深圳公司
  • 深圳有限公司
  • 物流
  • 第三产业
  • 沪深
  • 资产购买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