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利配置等四迷你基金逼近清盘线 年底背水一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国内政策微调已正在进行中,但无奈欧美债务危机步步紧逼,A股也难有起色。昨日沪深两市均跌破整数关口,沪指跌穿2400点,深成指也和万点说再见。大部分基金的资产规模随股市持续下跌而不断缩水,迷你基金数量随之增加,目前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基金有10只。面对今年仅剩的20多个交易日,4只资产净值游走在5000万元生死线附近的基金只能背水一战。

  4只基金逼近清盘线

  今年以来市场低迷,沪指跌幅超过14%,455只偏股型基金(剔除指数基金)跌幅逾16%(截至11月21日),众多基金的资产规模大幅下降,目前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基金有10只,其中4只基金已逼近清盘线。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资产规模1亿元以下的基金主要集中在一些迷你基金公司,如金元比联、宝盈、诺德、天弘等。偏股型基金中规模排名后10名的为:申万菱信盛利配置、天治趋势精选、天弘永定成长、国联安红利、泰信优势增长、国联安安心成长、金元比联核心动力、金元比联成长动力、华富策略精选和万家双引擎,它们的规模在5100万元至7300万元之间。其中,前4只基金的规模都在5000万元附近,规模5121万元的申万菱信盛利配置最接近清盘红线,金元比联基金公司则因旗下两只产品规模排名靠后,而引人关注。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及时报告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向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基金契约书规定,存续期内,基金持有人数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应发布基金终止的公告。因此,5000万元通常被认为是基金的生死线。最接近清盘红线的申万菱信盛利配置单位净值近期在0.9677元至0.9725元间徘徊,经测算,该基金清盘单位净值为0.9297元。

  绩差基金年底冲刺

  现在距离年底仅有27个交易日,面对5000万元生死线的考验,基金公司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迷你基金背水一战拼业绩势在必然。

  上周市场结束反弹,沪指跌幅达2.6%,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也超过2%。申万菱信盛利配置通过重配医药生物制品、机械设备仪表、信息技术业而抗跌,仅跌了0.57%,在单周同类型基金中收益排名第15。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达16.95%,该基金仅跌了2.97%,在同类型基金中收益排名跃升至第4位。

  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最近一周更是突然发力,虽然收益只有0.066%,但是偏股型基金中的正收益独苗。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该基金已连续3周加仓,仓位均保持在八成六左右,并围绕信息技术、金融保险和电子业排兵布阵,上述三大行业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1.7%、10.77%和8.07%。

  好买证券的分析师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让旗下的基金清盘,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因为这对基金公司的整体形象影响实在太负面了。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都会求助大股东增资或同门基金拉抬一下重仓股度过难关。反而这个时候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是个好事,具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热词: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净值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契约
  • 基金份额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公司
  • 盛利
  • 基金合同
  • 单位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