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论坛巴黎会议: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蕾 卜怡佳

  第三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会议11月23日开始在法国巴黎召开。近400位来自欧洲和亚洲地区的工商业领袖将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就“合作、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深入进行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称,此次会议放在正在遭遇危机的欧洲召开,是借本月初G20会议的契机。特别是在二十国峰会上没有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话题,成为了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

  在论坛的开幕仪式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表示,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性改革应该体现包容性,并且需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改革和保持经济增长要同时进行。曾培炎强调,必须发挥二十国集团在改革中的主导作用,当前重要的是设计公正合理、切实可行的改革路线图。与此同时,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应该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

  关于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角色,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经济体应该参与到金融体系中去。人民币国际化没有时间表,从现在开始先推进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把人民币变成国际上的结算货币,再用一些时间把人民币变为可兑换货币,作为投资货币,再一段时间把人民币变成世界上央行都能接受的储蓄货币。”他同时表示,要实现这些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巴鲁安则在讲话中表示,亚洲和欧洲需要承担各自的责任,欧元区国家必须找出深入的解决办法,像当前这样,有统一货币而没有统一财政政策的状况是不合理的。

  巴鲁安表示,欧洲将会关注银行体系稳定,欧洲银行业要负起稳定金融市场的责任。他指出,欧元汇率当前依然坚挺,现在要努力恢复市场信心,防止问题出现。

热词:

  • 国际货币体系
  • 博鳌亚洲论坛
  • 会议
  • 博鳌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