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PMI初值创32月新低 内外需同喊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中国昨日(11月23日)发布的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0,不仅远低于上月终值51.0,且再次跌至荣枯线下方。

  这一利空因素迅速在资本市场显现。除股票市场受挫,昨沪铜原本高开于54780元/吨,在10时30分上述数据公布后,指数大幅下挫,午间报收54780元/吨,日跌幅0.16%。

  作为数据发布方,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下滑反映出未来月份中,工业生产增长很可能将进一步放缓至11%~12%。尽管新增出口订单仍具弹性,但内需冷却,且外需开始趋弱。强化外资投行看空观点

  11月汇丰PMI初值较上月终值下跌达到3个点,这在今年以来非常罕见。同时,该指数也低于9月份初值49.9,并创下近32个月来的新低。

  各分项指数也多呈下跌态势。其中,产出指数跌至32个月低位,新增订单指数回落,投入价格指数亦大幅回落至43.2,延续上月跌势,显示后期通胀压力将进一步有所缓解。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汇丰PMI初值下滑3个点可能具有偶然性,但是经济放缓的趋势已经很明显,这主要源于国内实体经济需求不足。

  昨日的PMI初值数据也成为外资投行看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巴克莱资本报告认为,虽然这并不表示未来几个月中国工业生产一定陷入衰退,但至少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

  “我们认为中国2012年经济增速8.4%的预期也有下调风险。”报告指出,这主要因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疲软,以及中国房地产可能面临持续、更大范围的调整。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在最新的亚洲特别报告中,他们强调了经济明显减速的风险。汇丰PMI指数的疲软表现更是强化了其观点,即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低于8%的风险已经提高。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亦认为,2012年一季度,随着欧元区陷入衰退,中国的出口将步入寒冬。如果房地产再逢青黄不接,即商品房继续下滑,保障房处于真空期,那么经济环比将继续下探、政策进一步放松恐难避免。货币政策放松呼声高涨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使得全球资本市场都发生了“蝴蝶效应”,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时03分,泛欧绩优300指数下跌0.9%,报905.85点。有国外分析师评论说:“我们本希望中国经济出现软着陆,数据优于美国和欧洲方面,却没想到中国数据不如预料。”

  有趣的是,一则题为《好消息!货币政策放宽进入倒计时,汇丰PMI创低位》的帖子在多个投资论坛上广为传播。

  其实不只是网民,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中国经济警报已响,央行正式出手已经为期不远,况且浙江省农信系统被传近期已经获准定向下调部分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

  “考虑到放松房地产或加大政府投资负面作用太大,增加流动性,放松信贷是最好的刺激措施,预计12月份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李炜说道。

  他同时指出,明年上半年经济仍将逐步走低,中国央行或会连续4次下调存准率,将其从目前的历史最高位21.5%下调至19%以内。

  屈宏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随着通胀较预期更快回落,这将为中国政府出台选择性的放松政策预留更多空间,且这应会逐步推动中国进入软着陆轨道。

  央行出手似成定局,但何时出手,各专家看法有所不同。张智威预计,决策层会在明年“一定程度上”放松对贷款的控制,如果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将提高。巴克莱资本也持类似观点,即货币政策基调转向要到明年一季度。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22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地方债论坛上表示,财政政策未来或将再出手。他预计,未来财政投资将有新增长点,且新一轮财政投资规模不会小于上轮投资。

热词:

  • PMI
  • 初值
  • 外需
  • 汇丰银行
  • 央行
  • 白景明
  • 产出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