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存准率只是恢复正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鄞州银行等5家小型农村合作银行下调存准率的消息将连日来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推向了高潮。

  昨日有报道称,浙江省鄞州银行等5家小型农村合作银行获准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16.5%下调至16%,自11月25日起生效。

  调准预期升温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浙江、江苏多家银行求证,江苏如皋农信社授信部总经理展爱云、长江商业银行董事长朱惠健、某国有银行浙江温州支行行长的回答均讳莫如深,表示“不清楚”或“未接到此类通知”。

  央行从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释放流动性,到传闻中的农村合作银行下调存准率,政策微调似乎正在层层加码。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农村合作银行下调存准率“是央行通过调整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参数实现的下调,符合预期,年内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小”。

  所谓差别准备金率制度,是指对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

  在南京大学商学院宋颂兴教授看来,在物价仍高而信贷资金趋紧的情况下,差别下调存准率是灵活并具有针对性的手段,那些为小微企业、公共保障以及“三农”等薄弱环节信贷服务的一些中小银行的存准率可以适当调降。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也透露出差别化下调存准率的信号,表示要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内,根据各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经营稳健性状况以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对实施近一年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有关调控参数进行适当调整。

  “本次拿浙江农村合作银行试验,也有试探市场的意思在里面,为银行逐步放松货币政策做准备。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下,差别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前期运用还是比较利好的,然而这毕竟不是个正常的市场行为,从长远看是不利的。在欧美债危机的冲击下,目前保增长已成为大部分国家的共识。若中国外围环境继续恶化,就有全面调整货币政策的需要。”宋颂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仅是恢复正常

  面对市场猜测四起,中国人民银行已出面解释。据中国经济网2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表示,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将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这一举措不能理解为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银行解释称,近年来,人民银行对农村合作银行实施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每年11月对农村合作银行当年前三季度的信贷情况进行评估,对支农信贷投放力度不能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比正常水平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2010年11月25日起,经评估对全国20多家农村合作银行(其中浙江省6家)执行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现为16.5%),期限一年。今年11月到期后,人民银行对其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16%)。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促进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李慧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农村合作银行
  • 鄞州银行
  • 三农
  • 国际金融报
  • 资本充足率
  • 小微
  • 资产质量
  • 合理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