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超:经济减速成最大风险 年底或随时降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姜超:经济减速成最大风险 年底或随时降准

  和讯网消息 11月24日,国泰君安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和讯网进行现场图文直播,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发布2012年宏观策略报告,其题为“反弹靠放松,增长看转型”,他指出,预计2012年GDP增速将降至8%,本轮GDP同比增速的底部或在2012年二季度。他认为,经济减速成为最大风险,货币政策转向已成为必然,未来准备金率下调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年底随时会下调。

  姜超指出,无论从生产法还是支出法出发,有效预测GDP的指标最终都是以地产汽车为代表的住行需求。由于2011年四季度地产销售的大幅下滑,国泰君安证券预计地产投资增速也将显著下降,并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他们预计,2012年GDP增速将降至8%,而本轮GDP同比增速的底部或在2012年二季度,之后将企稳回升。

  姜超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同时针对增长、通胀和房价等多重目标,四季度GDP很可能低于8.5%,经济减速成为最大风险,而通胀在11月也即将下降到5%以下,10月份的全国平均房价也首度同比回落,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已成为必然。

  他指出,货币政策转向的第一步是货币宽松,以3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调为标志,从1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调得以确认,准备金率同方向的变化就不远了,未来准备金率下调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年底随时会下调。姜超表示,信贷代表国内资产,外汇代表国外资产,而目前我们已经少了一条腿,所以央行可能要在准备金率方面加快步伐。而在2012年一季度,如果说通胀降到3%以下,实际利率转到正的,甚至是1%的正利率,有可能会有降息的政策。

  姜超还表示,货币政策转向的第二步是信贷宽松,利率下降有利于信贷需求恢复,而10月信贷的环比多增或意味银行信贷额度的上升,若信贷同比多增,那么经济或将环比见底。

  姜超认为,参照美国的发展走向未来服务业将长期保持高增长,其中,以专业商业、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以教育医疗、金融、文化娱乐为代表生活性服务业增长最为迅猛,未来在中国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热词:

  • 姜超
  • 经济减速
  • 生产性服务业
  • 货币政策
  • GDP
  • 增速
  • 风险
  • 准备金率
  • 央票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