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建筑业盈利能力或继续下降 信用质量一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发展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近年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带动了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由于各子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差异较大,各子领域的景气程度也呈现一定的分化。建筑业地域特征明显,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但由于各子领域技术水平要求和进入壁垒不同,竞争程度差异也较大。建筑业行业整体毛利率较低,同时水泥、钢材等价格的波动还对行业盈利空间产生影响。受垫资和项目结算延迟付款等因素影响,建筑业资金占用现象普遍,对外部融资依赖较严重,整体债务负担较重,偿债能力较弱。在行业政策方面,国家对建筑业实行较严格的监管,同时对其发展给予了扶持和鼓励,并出台了多项具体措施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债资信认为,中国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建筑业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各子领域的景气度将随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变化影响继续呈现分化态势。建筑业整体债务负担较重,随着国内货币政策的趋紧,以及行业内企业不断向上游融资建造业务拓展,行业债务负担可能进一步加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随着竞争加剧和各项成本的上升,建筑业盈利能力可能继续下降。总体看,建筑业整体易受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信用质量一般。

  中国城市化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固定资产投资对拉动建筑行业需求有显著的作用,由于建筑行业竞争在细分子领域和经营区域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所以建筑企业信用品质分化主要围绕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在行业内部的竞争地位展开,企业抗风险能力越强,在竞争中越处于有利地位,信用品质越高。一般而言,资质等级高、施工能力强和经营规模大的企业在项目承揽、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具有优势,其抵御外部不利因素波动的能力也较强,其信用品质较高;对于从事不同施工子领域的企业而言,施工子领域内部竞争格局和市场景气程度是决定企业信用品质分化的关键,铁路和水电施工领域存在较高的行业壁垒,竞争相对缓和,领域业内企业信用品质相对较高,而公路和房屋施工领域竞争激烈,领域内企业信用品质相对较低;对于在单一区域内从事建筑业务的企业而言,处于市场需求大,监管规范区域内的建筑企业信用品质较高,同时区域分散度高的企业能规避单一区域经营风险,信用品质一般也较高。(中债资信)

热词:

  • 信用品质
  • 信用质量
  • 盈利能力
  • 资信
  • 固定资产投资
  • 施工
  • 中越
  • 领域
  • 建筑企业
  • 建筑业总产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