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造纸行业偿债能力较弱 整体信用品质较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2年开始的近十年时间内,中国造纸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整体的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销规模大幅增长,并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纸品产销国,但产能的持续高速扩张使得行业整体供过于求压力不断加大,行业竞争逐步加剧,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成为行业常态。近年,行业景气纸种不断轮换,目前白卡纸是景气度较高的纸种,箱板纸和文化纸次之,铜版纸和新闻纸市场过剩压力显著。近年来,造纸行业的产业政策主要围绕限制准入、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展开,相关政策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减少产能过剩带来的恶性竞争,但环保标准的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造纸行业的生产成本。作为资源约束性行业,纤维原料的供给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现阶段国内造纸行业原材料对外依存度很高,价格水平易受全球市场影响而表现出较强的波动。从行业运行效益看,需求的扩张使行业收入和业内企业平均产能规模保持增长,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产能过剩对成本转嫁能力形成的制约使行业整体的毛利率空间受到挤压,行业盈利水平偏低,整体负债水平保持相对高位,偿债能力较弱。

  中债资信认为,现阶段产能过剩是国内造纸行业运行的主要矛盾,由此导致的低盈利水平和较弱的盈利稳定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行业整体信用水平,近年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又进一步加大了行业运营风险。相比于其他行业,造纸行业的资产、收入规模偏小,虽然债务负担在样本行业中处于中游水平,但由于盈利能力弱,偿债指标表现一般,偿债能力较弱,行业整体信用品质较差。

  由于行业具有规模经济特征,经营规模是现阶段影响国内造纸企业盈利出现分化以及影响个体企业市场地位和整体竞争实力的重要因素,由此也成为决定企业信用品质的关键。对于同规模的造纸企业而言,产业链方面,造纸行业整体利润向上游倾斜,因此产业链完善程度和原料自给率对个体企业信用品质有重要影响;产品结构方面,各细分子行业由于需求空间,盈利水平的差异,使得从事不同细分子行业的生产企业经营表现存在一定的差异,也成为影响个体企业信用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总体来看,产业链完善、原料自给率高、产品结构丰富且细分市场景气度高的造纸企业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更优的信用品质。(中债资信)

热词:

  • 造纸行业
  • 信用品质
  • 造纸企业
  • 偿债能力
  • 行业整体
  • 能力形成
  • 资信
  • 行业收入
  • 产能过剩
  • 行业竞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