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BB:在“电力世界”展示创新魅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3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在北京举行首届“ABB电力世界”活动。该活动以“创新与协作”为主题,通过技术讲座以及设备展览,向公众展示了发电、输电和配电领域的先进技术发展,以及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带来的巨大魅力。

  ABB北亚区及中国总裁方秦介绍:“智能电网为建设一个低碳输电系统带来巨大契机。通过降低化石燃料消耗来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需求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分布式发电,更多的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一个可以接收并输送可靠电力的双向电网。”

  上世纪50年代,ABB率先发明了高压直流(HVDC)技术。作为智能电网实现新能源接入的一项重要技术,在中国,ABB已经将这一技术应用在众多“西电东送”项目建设中,包括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糯扎渡-广东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在这三条输电线路的建设中通过应用特高压直流这一先进技术所减少的电力损耗可以满足3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ABB与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在电动车基础设施项目上展开合作。通过与中国石化合作,ABB在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的 “上海电动车国际示范城”安装了4台直流快速充电桩。这些设备每天可以为100辆汽车充电,根据车辆电池规格的不同,每辆车的充电时间仅需15-25分钟。

  据介绍,ABB还参与了一批国家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建设。今年初,ABB为国家电网在河北张家口建设的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项目提供了电池储能解决方案。这是中国第一个集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储能和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项目。

  多年来,增效节能、提高电网稳定性和工业生产率一直是ABB的研发重点。ABB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美元,计划未来五年的研发投资增长速度将超过销售额的增长速度。

  ABB在中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拥有1.7万名员工、31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80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ABB集团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前进坦言:目前研发和设计队伍规模已经超过2000人。ABB在华研发活动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从最初的技术引进到本地化,到今天的中国创造。很多中国本地开发的技术和应用还通过与电气工程承包企业的合作走向海外市场。

热词:

  • 电力
  • 高压直流
  • 分布式发电
  • ABB集团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西电东送
  • 风电
  • 国家电网
  • 新能源
  • 向家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