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调控下的房企转型之路 “鲁能模式”能否复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熟悉房地产行业的人士都知道,楼市兴旺热点频出的时候房企之间拼的是销售量和市场份额,调控来临的时候考验的则是品牌塑造的功力。现如今各大城市限购限价令密集出台,又到了考验房企品牌内功的时候了。

  为何这么说?犹想2007年底,王石一句“拐点论”不仅将万科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更令其在后来坐稳了房企销售的龙头宝座。又如2009年,原本偏居广州的恒大借助“成本价开盘”和介入体育的品牌策略突然崛起,到如今发展势头也相当强劲。

  近期,山东房地产巨头鲁能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就在全国各地热议教育、地产如何联姻的时候,被媒体誉为山东第一教育大盘的鲁能领秀城横空出世,让教育地产这个模糊概念找到了新的定义。一时间,业内人士纷纷侧目,密切关注鲁能模式。

  就目前而言,教育地产的办学方式有民办公助、公办民助两种,基本模式是开发商出地、出资金,在校舍、设备等硬件上投资,并负责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学校出师资,负责日常教育教学管理。此种办校方式的好处显而易见:开发商与学校达成最优资源组合。尤其将教育作为产业看待的开发商,将会把办校放在与地产开发同等重要的位置。

  然而问题在于,按规定,目前的建设项目多数由开发商建好教育设施交给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来管理。这就意味着开发商要将自己投资的教育设施无偿转让给教育部门,而这一部分投入将由企业资金消化。

  因此,许多开发商出于成本的考虑,没有将小区教育设施交给教育部门兴办义务教育,而是引进民办教育。民办教育的介入可以为开发商减少很多负担,甚至可以为开发商带来可观的收益。

  为此,配套建设的学校产权成为问题。而按照不同解释,类似的学校应该由开发商建设,最终由教育部门接管,成为国家教育资产。对于这一说法,目前似乎并没有统一,各地的情况也不尽相同。

  然而,鲁能领秀城模式却与众不同,在引进名校资源的基础上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做到了在以往的教育地产“借力”及“牵手”名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民校公管”。学校建成后,将其无偿交还给当地的教育部门管理,让“地产”与“名校”及政府统筹管理的优化结合,在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政府、业主、开发商的共赢。

  显然,领秀城所采取的办学模式较之于以往教育地产的模式更进一步,其更多体现地产企业对教育及社会责任的同时,更是对地产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目前鲁能模式已经得到众开放商的认可并逐步推广。

  由此可见,鲁能领秀城的这种新型办学模式真正实现了“地产”与“名校”及政府统筹管理的优化结合,其在充分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的同时,更将项目本身的定位和品质提升到新的高度,值得所有正遭遇行业发展瓶颈期的地产商们思考。

热词:

  • 鲁能模式
  • 地产
  • 开发商
  • 房企
  • 教育部门
  • 教育教学管理
  • 领秀
  • 名校
  • 学校
  • 公办民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