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厕所峰会:生态厕所建设成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11月24日电(记者夏冠男、赵叶苹)第11届世界厕所峰会会议议程于23日结束,来自国内外卫生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讨论议题的重点大多集中在生态厕所建设上。专家认为,各国应该达成共识,在建设大量清洁卫生厕所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厕所的生态问题,将排泄物作为一种资源加以利用。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厕所环境问题不容乐观。世界厕所组织主席沈锐华说,目前全球的厕所数量和管理水平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据统计,全球仍有26亿人无法享受卫生的厕所,这占全球人口的40%以上,至少要提供10亿个厕所才能满足需求。

  专家认为,由于管理水平低下以及相关技术不到位,许多地区的厕所排泄物直接排向自然界,这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其造成的水体污染等问题还会严重损害人类身体健康。

  部分专家认为,排泄物若能进行科学处理,将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因此,大力推广生态厕所,促进排放物资源的循环利用迫在眉睫。俄罗斯厕所组织负责人表示,厕所建设是系统工程,当前世界厕所建设速度非常快,应根据国际化厕所标准,采用绿色标准,把阻止全球气候变暖作为厕所建设的目标,使排泄物作为一种可回收资源。

  中国多地生态厕所的建设和改造范例带来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中国生态协会生态卫生系统专家林江在山西、贵州、广西等地开展的旱厕改造方案实现了当地入厕条件跨越式的发展,公共卫生环境大为改善。

  据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介绍,海南的“厕所革命”首先从农村开始,在文明生态村的建设中,把沼气建设和改水改厕结合起来,有效改变了海南农村的卫生环境,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沈锐华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普遍追求更好的卫生环境。生态厕所的建设能够推进更多地区旅游经济发展,改善贫穷落后的状况。

  第11届世界厕所峰会和博览会于11月2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本届峰会主题是“厕所文明:健康、旅游、品质生活”。

热词:

  • 生态厕所
  • 世界厕所组织
  • 生态问题
  • 生态卫生
  • 峰会
  • 生态环境
  • 绿色标准
  • 旅游经济发展
  • 全球气候变暖
  • 文明生态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