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拟涨退休职工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11月2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上海市副市长姜平日前做客“我与市长面对面”节目,围绕民生保障这一主题,解答市民代表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聆听呼声和建议。

  提高各类人群收入

  市民代表直言不讳,希望能提高收入,养老金能加得多一点。

  姜平表示,市政府正在着力研究提高全社会各类人群的收入,“十一五”以来,退休职工养老金平均增长已超过10%。今年政府还在研究,进一步提高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初步方案已基本成熟,下个月就会公布,增加比例要高于去年。对在职职工,也应该不断提高收入,但企业的薪酬已充分市场化了。市政府劳动保障部门每年都有一个企业职工的工资增长指导线,今年的指导线是13%,上限是18%,下限是6%。对事业单位职工,已在义务教育阶段和基层公共卫生实行了绩效工资。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的方案也即将推出,对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明年将要实行补贴制度。

  针对最低工资线,姜平表示也不是越高越好,需要考虑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企业的承受能力,从1993年建立最低工资线调整机制以来,上海已经历经了18次增长,明年还要调整。

  建立跨城乡社保体系

  《社保法》今年7月实施,也成了关注的热点,市民代表想知道《社保法》是否会打破城乡界限,更想知道会不会增加个人负担。

  姜平表示,《社保法》从7月份实施到10月份,已有300万综保人员顺利地纳入了城保,57万原来参加小城镇保险的人员,也已纳入了城保。《社保法》实施以后,原来是职工保险的,职工本人没有增加负担,企业也没有增加负担,但是医保待遇会提高。小城镇保险和综保是不完善的保障,缴金低,但享受的待遇也低,现在具有更完备的社会保障。此外,新农保制度和新医保制度的建立,为农民的社会保障和农民的医保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完善食品追溯系统

  姜平表示,上海现在有3500多家加工食品工厂,政府一直坚持提高食品加工企业的准入门槛,使得规模化经营企业能够增加。同时,对食品添加剂要严格地实行准入制度。从2008年开始,上海就建立了猪肉追溯系统,在世博会期间,尝试在蔬菜领域建立追溯系统。现在考虑在水产品、牛羊制品、牛羊肉制品都能够建立一整套比较完善的追溯系统。这样,市民购买农副产品都能够感到更放心、更安全。

  针对菜价涨价问题,姜平表示,本地提供的生猪只能满足25%不到的量,所以上海对价格的调控力度能力有限。但在蔬菜方面,首先把市民喜欢的绿叶菜比例提高,每天确保4000吨上市供应。同时,建立了保冬淡和保夏淡机制,有能力充分满足市民需求。此外,还在推进蔬菜进社区工作,到目前为止,39个点已经布局,进社区的蔬菜减少了流通环节成本,要低于市场价30%。

  鼓励90%老人家庭养老

  上海已经进入老龄化,市民代表指出养老服务是个很大的问题。

  姜平表示,上海推行了一个“9073”的计划,鼓励90%的人家庭养老。还有一部分人照顾自己的能力减弱了,就归在“73”的范围内,就是7%的人实行居家养老服务,社区通过各种方式为他助老、助洁、助餐、助医。还有3%在养老机构里养老,到“十一五”末,上海有10万张养老床位,现在要争取尽快实现12万张养老床位的能力。

热词:

  • 社保法
  • 姜平
  • 十一五
  • 养老金
  • 医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