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力争5至10年基本建成国际水准公交都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后,市民公交出行将更方便更舒适。《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昨天通过新一期政府公报公布,提出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基本建成国际水准公交都市。

  今年,我市公交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0%,至2015年要达到56%以上,公共交通成为城市交通出行的主导方式。

  实现“5分钟换乘、500米上车”

  根据《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至“十二五”期末,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公交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6%以上,基本实现乘客“5分钟换乘、500米上车”的阶段性目标。

  我市强化轨道交通与常规化公交营运一体化,整合轨道交通和接驳公交线路的运营计划和时刻表,提高接驳公交线网的直达性和发车频率,将80%以上公交线路的工作日早晚高峰发车间隔缩短至6分钟以内,减少乘客换乘时间。

  实施商务快巴服务计划

  未来五年,我市要创新巴士服务品,在主要居住区、城市核心商业区或中央商务区间开行10条以上直达商务快巴。

  今年我市要新增公交专用道150公里以上,至2015年底全市公交专用道规模达到780公里以上,实现高峰期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

  建立一体化公交票价政策

  公交票价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方案》提出要研究完善公交票价政策,推进各种公共交通方式的统一收费和统一结算。公交票价有望与地铁一样按联运里程收费。

  使用“深圳通”是许多深圳市民乘坐公交的付费方式。《方案》提出要创新深圳通卡样式,拓展深圳通卡的使用范围,使其成为多功能的电子支付平台;增加服务网点,提高深圳通卡发卡量和刷卡率,至2015年发卡量达到1500万张以上,刷卡率达到75%以上。

  《方案》还公布了今年要启动的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实施跨界公交运营合作计划,新开通2条以上深圳与东莞、深圳与惠州的城际公交班线,加快深莞惠一体化步伐。

热词:

  • 方案
  • 公交票价
  • 公交专用道
  • 公交营运
  • 公交线路
  • 公交出行
  • 公交运营
  • 我市
  • 都市
  • 轨道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