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交行业要补贴也要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舆论一直质疑,政府对公共交通的补贴不及北京上海,以致票价优惠方案有点“抠门”。昨日报载,市财政对公交行业的补贴2011年预计同比增长近50%。这或许是对舆论的回应。长期喊亏的公交公司或可暂时歇声。

  公交行业要求增加补贴,固然是由于票价难抵成本,且承担了票价优惠的压力,但所谓“成本涨幅超过×××%,企业资金吃紧,员工工资增幅较小,流失量大”等等,其实也见于各行各业,也不是只有公交行业才提供公共服务,不是只有公交才面临价格管制,医疗、教育、电信、电视、水、电、煤气……不知财政补贴了多少?

  无权要求财政补贴的民营企业在成本压力下有几个常用的招数:减员增效、开源节流、改革创新、关门歇业。关门歇业是把社会资源,包括市场份额腾出来让给效率更高的企业。前三招是国企领导天天在唱的高调,但实效存疑。若屡屡指望财政补贴,还费神去搞什么减员增效、改革创新呢?

  财政补贴归根到底来自纳税人。这些年虽然体制改革进展缓慢,但经济增长较快,尤其是名义税率变成实际税率,让财政收入迅猛增长。财政荷包胀了,有些人可能就淡忘了改革的迫切性。

  广州的公交改革一直领先于全国,率先引入合资、外资、民营企业,率先实行无人售票。一直到今天,广州仍然享受这些改革举措的福荫。在财政补贴较少的情况下,公共交通不差于同等城市,这是广州的骄傲,该为公交行业记一功。但近年来似乎呈现倒退的苗头。比如说由房地产商创设的楼巴,这种由业主负担的点对点交通系统,比一般的公交车速度快,占道少,而且无需财政补贴,优势明显,却甚少获得政策支持。宏城广场和天河体育中心一带本来是楼巴最集中的停车场,这里地铁和公交线路多,容易疏散乘客,但政府宁愿投巨资改建成小汽车停车场,也不给楼巴保留一席之地。

  楼巴少了,公交压力大了,补贴就必不可少。但纳税人不是“永动机”,需要增加消费才能提高生产效率。公交行业在肩负重担的同时,也应该重温改革的历程。(作者 信力建 白云区政协委员)

热词:

  • 公交行业
  • 改革创新
  • 楼巴
  • 公交线路
  • 永动机
  • 财政补贴
  • 公交公司
  • 票价优惠
  • 涨幅超过
  • 信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