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肖强:小微企业联合发展 有助于突破自身局限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金融危机的大背景笼罩全球,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欧洲经济深陷危机,面对危机,谁能够冲破藩篱,走向光明?春季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对于质量增长的重新阐述,又将吸引谁的目光?2011年中国入市十周年,谁又将在这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独领风骚?2011,谁将成为这一年中为追求有品质的增长而作出卓越探索的领军人物?旨在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期间,中国中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强出席本次“201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人物的杭州论坛分会的会场并参与了热烈的讨论。

    以下为肖强发言部分文字实录:

    我带给大家几个数字,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达到1023.1万多户,中小企业对我们国家的贡献超过企业总户数的99%,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GDP的60%左右,上缴税收接近国家税收总额的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而在这些中小企业中,我们又划分小微企业,今天6月份对中小企业划分的一个标准,专门把小微企业给划分出来,基本上我们分成行业的划分更加细致一些。工业企业,批发行业营业额在300万为中小企业,50万的就是微型企业。这个比例我们抽样的调整,在中小企业里面占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占整个企业的99.8%,在这里面我们小微企业不完全统计中,应该占有90%。

    我们小微企业本身处在一个很弱阶段,方方面面,除了自身生下来了,可能有先天的憧憬和不足。我们政府现在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概括来说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小微企业的两大需求在于:一个市场太透明,另外一个就是融资问题。这两方面需要我们相关的政府部门,包括打好良好的环境,帮助小微企业良好发展。

    定位,思路。定位我通过很多金融企业做的很多的交流,有很多的企业都在企业初期的时候本身对整个行业,上下游包括相关的一些,有很多的定位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就会走了有点偏,成长起来困难。

    思路方面,就是成长意识。比如说冬天来了,自然规律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能我们一到今天我们就会冻死,我们找到的是如何取暖,如何让自己存活下来。所以看的要更加宏观一些,在行业里面你是在哪个点上,这个是很关键的。我们就在冬季,我们如何去取暖,就是抱团取暖,就是我们要联合起来,这是很好的方法。中国的观念就是“宁可当鸡头,不当凤尾”。就是联合起来发展。作为IT企业,把核心的人员抱团,有一些没有必要做的,我们可不可以外援,这样可以降低很大的成本。希望小微企业朋友们,今天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在这种集会,也就是希望得到更多的信息,不管是个人还是员工,多一些培训,趁这个时间,让我们的免疫力提高。

    我觉得资金在第二位,第一位置我强调的是就是它的市场问题,还是一个你定位准了之后,真正就是有没有市场你的订单问题。第二位就是资金,资金是一个保障,这个又很重要,你有订单之后你完全没有问题了,我们同行不是冤家,我们同行一定是盟友。

    但资金也非常重要。前端时间产生一些现象,我觉得不是整体的反映,我们浙江省处于东部,在前沿商品经济市场的千语万言,我们通过调研在西部和中部,更多用自身的资金在运作,而且也比较坚持,坚持自己的主业,坚持你认定,具备了核心竞争力企业。过度的担保,由于连串的担保也会有连锁反应。我们这次在金华有一个10亿的单位,被投死亡了。

    我们现在中型企业盲目的多元化,盲目的投资。

    大家看到的,其实从打银行分析来说,一般我们对小微企业信贷正常坏帐率在3到5,目前我们通过调研增长对小微企业1.6万比贷款,现在也是通过我们银监会,国家扶持力度,对银行也放宽,对小微企业也提高了。但有一个根本问题,这些大银行基本都是上市公司,他现在对风险控制1%左右,意味着它审核更严格了,所以周期长。

    还有一点大银行现在虽然是放下身段,演示学习杭州银行业务人员,但是还做得不够,所以说从目前状况来说,三到五,还不可能做到。所以目前对小微企业来说,大银行有作用,但还是属于比较少的。每一年我们企业新增数是100多万,我们需要贷款的的容量往往是不够的,所以像杭州银行这样当初被迫定位在为小微企业服务,现在尝到甜头的比较少。而且一些比较具体的举措,我也非常高兴。我认为像杭州银行的中小银行来说,倒是可以成为下一步小微企业真正的寻求资金的“娘家”。

    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实是一个广泛的含义,不只是在我们国家,其实世界其他国家都是一样的,都是面临这样的情况。其实是一个机构的问题,也需要体制改革。比如说,美国8000家银行,其实都是一些银行,甚至是社区银行,这样银行真正为美国中小企业做了很好的帮助。日本也是2000多家银行,他们都是为小微企业做了服务。

    我们有这么庞大的民间资本,我们这么高的储蓄,我们如何合理的去疏导?我们近段时间也调研了,因为银行杠杆率低,资金规模比较小,这些问题急需金融体制的改革,这个改革也是可为的。比如说我们更加多的吸纳民间资本进入到小银行来。

    我想说的是,结构要调整,体制要全面,这才能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所在,而这也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有一个过程。

热词:

  • 肖强
  • 小微企业
  • 联合
  • 发展
  • 突破
  • 自身
  • 局限性
  •